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紅瓦尖塔 繪出青島的異國天際線

 

紅瓦黃牆的房舍,高聳尖塔的歌德式教堂,木質外廊與山牆的典雅建築,

如果不說這裡是青島,您會以為自己置身在德國或東歐某個小鎮。

青島的歐式風情,加上「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的無敵景觀,

讓這裡一年四季都有迷人的風光。

文.攝影/沈勤譽

位於山東半島南端的青島,因為三面環海,擁有長達七百三十公里的海岸線,原本就是中國大陸知名的濱海城市,更因為在歷史上經歷了德國與日本的殖民、又是南韓與日本觀光客進入中國大陸旅遊的重要門戶,展現出非常豐富的異國特色,使得旅遊人氣始終高居不下。

當您踏進青島這座城市之後,很容易就會感受到濃濃的德國味,不管是建築、鐵路、城市建設與啤酒,德國短短十幾年的殖民史,留給青島許多有形及無形的遺產;尤其在靠近前海的許多區域,走在大街小巷中,很容易就讓人有置身德國小鎮的錯覺,非常適合來一趟徒步建築之旅。

位於信號山半山腰的「青島迎賓館」,外觀為紅色屋頂、黃色牆身,加上粗獷的石牆,遠看很有德國古堡的味道,當初曾做為膠澳戰區提督的官邸,因此俗稱「提督樓」,因建築材料大量採用青島花崗岩,又稱「石頭樓」,是旅遊青島必看的代表性建築。

迎賓館結合德國威廉時代經典建築風格,以及新興的青年派語言,採用不對稱的建築風格,一九二二年中國收回青島主權後,改為青島市長官邸與招待所,後來命名為「迎賓館」,其內部裝潢相當金碧輝煌,裡頭收藏了百年以上歷史的德國家具、鋼琴、古物與藝術品。

除了迎賓館之外,青島還有很多具有歷史意義的公共建築,像是德治時期做為行政中心的膠澳總督府、當時是消防局守望台的望火樓、膠州郵政局、膠州帝國法院等,另外位於江蘇路的基督教堂、位於浙江路的天主教堂分別位於小山丘上,都是青島相當重要的地標,至於罕見的法式建築黑氏飯店、青島最早的洋樓建築安娜別墅也很值得一看。

另外一個觀看異國建築的好地方就是八大關,這裡的道路是以長城的八個關隘所命名的,保留了德式、英式、美式、法式、義式、俄式等風格的各種建築,匯集了超過二十種建築語言、兩百多間別墅,簡直就是戶外建築的博物館;當然,來到這裡更不能錯過曾為蔣公度假行館的花石樓。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