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許國寬療癒繪畫撫慰人心

文化部新北市學生美術館館長許國寬的畫作,

充滿了人文關懷與豐富的象徵意涵,以超現實安置圖像的手法,

免去畫面空間造型上的束縛,表現出深遠的空間延伸和靜謐感,

賦予深邃的神祕感,療癒了大家疲憊的心靈,讓人們找到寧靜的歸宿。

文/林子期 照片提供/許國寬

許國寬將自然、印象、立體、超現實、表現、象徵等筆法揉合成「綜合主義」的畫風,在美學的架構裡讓視覺萌生出不同的美感,表現出對於人生的體悟,更藉由形象與符號透露出對人性的關懷。

天賦、努力與貴人提攜 成就藝術創作家的道路

「9歲時的我非常喜歡繪畫,當時因物質缺乏,最初是用瓦片或是教室裡的粉筆來畫畫,後來發現所臨摹的作品,例如掛在客廳牆上的神像,竟與原畫描繪的相當神似,甚至被鄰居拿來膜拜還給予獎勵金,當時的我深受鼓勵。此外,我的大哥也支持我走向藝術繪畫創作的道路,讓孩提時代的我深受肯定。」許國寬道出與繪畫的結緣。

來自農村的許國寬,年幼時經常協助農活,因為家中要養育9位子女,所以經濟條件並不富裕,而且當時父母親很反對小孩學畫畫,無法培養孩子成為一位畫家。直到許國寬選擇就讀公費師專,不但有公費支助,每個月還有獎學金可領,無形中帶給家裡很大的幫助,也讓他無後顧之憂專心學習創作。許國寬後來參賽拿到萬元金牌獎學金,比照當時一般人月薪僅有數千元,無異是筆豐厚的所得及認可,父母親也因此逐漸改變觀念,不再禁止許國寬投入藝術創作。

許國寬在藝術創作的轉捩點,是在就讀師範學校時,遇到了恩師林哲誠。林哲誠開放的思想與技法的培訓,給予許多寶貴的經驗,使得許國寬在學習西畫藝術時順利許多,並獲得全國美展的獎項,鼓勵許國寬走上這條藝術創作的道路。

談起走上藝術創作這條路時,許國寬說道:「除了需要有點天賦外,更需要有貴人認識你,才能進而發掘你是一塊可以雕琢的璞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