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順遊」迷你小國大發現 中歐列支敦士登驚豔之旅

天外有天、國中有國,您知道坐落瑞士、奧地利南部還有一處世外桃源嗎?

好不容易長途飛行來到中歐,不妨在旅途中順道安排半天至一天,

搭火車或巴士走訪一個面積比台北市還小的列支敦士登。

這個全球第6小國不僅暗藏祕境,還有許多藝術寶藏,值得細細體驗品味。

文‧攝影/沈勤譽

如果您把世界的主要大國都走遍了,或許您該試試一些地圖上幾乎找不到的小國家。歐洲有幾個這樣的微型國家,像梵諦岡、摩納哥就遠近馳名;安道爾、聖馬利諾則是名不見經傳。如果您到了瑞士、奧地利、德國南部一帶,很值得花個半天「順遊」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讓自己的旅遊地圖多插一支國旗。

世界第六小國 一點也不小

名列世界第6小國的列支敦士登,面積只有160平方公里(比台北市還小)、人口只有約3萬5千人,是個不折不扣的迷你國家;但它卻擁有多元的自然景觀,國土範圍涵蓋萊茵河谷到海拔2500公尺的阿爾卑斯山,夏天是愛好爬山、健行、騎單車者的天堂,冬天則是滑雪勝地。

早在14世紀末,列支敦士登就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屬地,19世紀初神聖羅馬帝國崩解後,原本屬於邦國的列支敦士登順勢獨立,但因為早期只是諸侯的地位而非國王,所以主政者只能稱為王子。這個傳統一直延續至今,與其他君主立憲的國家不同,列支敦士登只有王子沒有國王。

位於中歐的列支敦士登,夾在奧地利與瑞士之間,與這2個鄰國的淵源都很深。早期列支敦士登主要是靠攏奧地利,皇室成員大多住在維也納,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地利戰敗、奧匈帝國解體,列支敦士登也深受經濟崩盤之苦,決定切斷跟奧地利的聯盟關係,轉而與瑞士結盟。列支敦士登不僅採用瑞士法郎為官方貨幣,也與瑞士形成關稅同盟,並付費給瑞士負擔國防大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