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何時整理老家才恰當?

「慢慢整理」、「不要擅自丟棄」是整理老家時的關鍵字。

人在年紀大了之後,會逐漸失去各式各樣的事物,

於是父母會傾向以「物品」填補失落感。這股失落感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因此請不要對父母說一句「您根本不需要這個」,就粗暴地丟棄他們的東西。

《在告別中學會更愛父母:用關懷參與父母離開前的六十四件事》清水晶子 著 林詠純 譯 木馬文化 出版

我想很多人光是想到要整理老家就會開始鬱悶。

說老實話,老家會變得愈來愈難整理,甚至一不小心就成了垃圾屋。等到父母過世後才整理,需要騰出相當多的時間與勞力,而擺著不管也經常發生問題。所以何不試著藉此機會,敦促自己展開行動呢?

整理老家的重點有3項:

.愈早開始愈好

.趁父母健康時開始

.緊急的時候(例如父母需要照護或生病時),請委託業者或家事助理。整理老家需要時間,所以最好趁著爸媽健康時儘早開始,最理想的狀態是「花1年的時間慢慢進行」。

具體的整理步驟如下:

(一)把握現狀:掌握什麼東西擺在哪裡、量有多少。

(二)思考整理方案:決定每個房間的目的。

(三)開始整理:決定整理老家的進度。

(四)整理後的打掃:有困難的時候也可以交給專門業者。

(五)新生活的使用狀況:定期拜訪、檢查。

我自己是等到父親身體變差後,才開始準備照護用的房間,所以無論如何都必須儘快整理。由於家人很多都住在附近,因此我們沒有委託業者;但如果您沒有找到3個以上可以幫忙的人,請考慮尋求專家的協助。

如果想要收拾堆滿房間的物品與衣服,空出照護用的空間,就必須減少房間裡的衣物。而減少衣物的唯一方法就是「丟掉」。

然而對父母來說,他們會擺在家裡的就不會是「不要」的東西。說得更極端一點,所有在家裡的東西對他們而言都是「需要」的。所以要「丟掉」是一項相當困難的行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