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消失近千年的宋代花箋紋樣首度公開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至3月25日推出「宋代花箋」特展,本次特展共計選展20組件,以宋代砑花箋紙為核心,不僅是史上最具規模的一次展出,更是過去前所未有的主題展覽。故宮表示,期盼民眾能從這批存在將近千年的宋代砑花箋紙中,一探宋代典雅的文化與時代審美風尚。

故宮指出,「花箋」泛指經過裝飾的箋紙,「砑花」技法則是利用雕板在紙上研壓出紋飾。這批存在將近千年的宋代砑花箋紙,因為各種原因而導致不易辨認,使得外界對於宋代花箋紙的認識多半停留在數量稀少的印象,甚至往往產生有宋人罕用花箋的誤解。如今透過策展人10多年來的調查與研究,發現在故宮收藏數量不多的宋人作品中,居然隱藏了20多種不同的砑花箋紙,顯示這類加工紙在當時的流行與普遍。

此次特展為了讓觀眾一睹神秘的砑花箋紙風采,特別運用特殊的數位攝影與圖像後製,將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砑花紋飾,與原作一起展出。此外,展場也在個別作品前方標示最佳觀測位置,讓觀眾可以透過自己的眼睛看見這些隱藏的紋飾。展出作品中可以發現到,院藏宋代砑花箋的紋飾中,有圖案化的紋樣,也有整幅的構圖,製作工藝上相當繁複且精緻美觀,不過整體上卻是屬於隱晦而不顯著的裝飾概念,同時又顯露出一種不俗的低調高雅品味,符合宋代典雅的文化與時代審美風尚。例如蔡襄〈致通理當世屯田尺牘〉中對蝶紋、蘇軾〈致長官董侯尺牘〉上的鳳穿牡丹卷草紋、揚旡咎〈書尺牘〉之折枝花卉等等。許多裝飾紋樣都未曾在宋代書畫史上被發現與討論,砑花箋紙背後所代表的藝術史與文化史意義,非常值得觀眾去深入探究。其中的龜甲紋飾,傳遞到日本後落地生根,對許多現代人而言,早已成為深具有東洋風味的裝飾圖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