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公孫故事會溫馨登場 20組祖孫用母語說故事

為推廣家庭共讀的重要性,台中市立圖書館在清水分館舉辦「第二屆公孫故事會」,多達20組祖孫參與比賽,每組參賽者透過各種母語說故事,場面溫馨逗趣,也更增進祖孫間的情感,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也帶著孩子到場共襄盛舉,她說,說故事準備過程是家庭成員間最棒的回憶,未來也希望在台中各區繼續舉辦。

這次比賽第一名為表演「咱ㄟ故鄉抵台中」的祖孫,他們將台中名產太陽餅、后里薩克斯風、台中花博等人事、地景、產物,串成流利的台語唸謠,宛如在地導遊,帶領全場觀眾遊歷台中,榮獲第一名的肯定。

第二名的祖孫則提著茶壺上場,演繹台灣早期在路邊免費提供的「奉茶」文化,其中阿嬤裝扮的白鬍鬚土地公造型更令全場印象深刻。

第三名則由一對阿嬤與孫女獲得,透過白馬王子在河邊向長者詢問是否可騎馬渡河的問題,點醒一般人往往只注重事物表面,卻未能瞭解個人本質的差異。

文化局表示,「公孫故事會」活動緣自資深媒體人張啟楷的想法,他希望能為偏鄉、為年長者多做一些事,因此拋磚引玉,與文化局發起這項「隔代共讀」活動。

張啟楷認為,台灣社會發展過程中,由於大城市的磁吸效應,造成小鄉鎮年輕人口外流,偏遠地區尤其嚴重,現在年輕人出外打拚有成,會把小孩帶進城市,導致祖孫相處時間變少,為了讓兩代親情互動,讓語言文化流動,因此舉辦「公孫故事會」,希望讓祖孫情感透過說故事而增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