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暖心八寶粥 健脾養胃過好冬

中醫養生是講求一個天人合一的概念,氣候與環境變化會影響人體陰陽平衡,因此藥膳調理身體的方法也會隨著時間與空間不同而有所差異。

處於天寒地凍的冬季,日常活動中盡量不要擾亂陽氣,使陽氣能潛藏。生活要規律,早睡但不要太早起,以避寒角度來看要盡量等到日光出來再活動。需潛伏藏匿自我的精神意志,如同自然界的動植物。在光線較弱的冬季,比較容易抑鬱,因此要保持情緒平靜,避免起伏暴怒。另外早晚要注意保暖,確實穿好衣服,勿受風寒,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者與抵抗力較差者,容易造成疾病復發。

整體而言,冬季養生不宜吃冰冷食物如冰品、冷飲、生菜,以及屬性寒涼的瓜果類食材,吃太多會損傷腸胃機能,造成腎氣不足,加快老化速度,甚至也比較容易造成痠痛。且需注意補品大都滋膩,需控制使用的量,如進補過頭使身體燥熱,中醫有「夏天吃薑,冬吃蘿蔔」的說法,可緩解體質因飲食過度所引起的燥性。另如果有高血壓與腎臟病,還是不宜服用太多的辛溫食物,且高湯含高普林淺嚐即止,以免加重病情或導致舊病復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聞稿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王聖貿推薦簡易冬季養生藥膳,提供給讀者做為冬日飲食參考:

八寶粥

藥材:山藥5錢、紫米150公克、糯薏仁4錢、芡實3錢、蓮子3錢、茯苓3錢、甜杏仁2錢。

作法:將藥材與紫米洗淨後,再加入山藥與紫米共煮成粥,可加入少許黑糖調味,可當甜點服用。如想吃鹹的,加入豬肚或豬小腸一起煲。

功效:山藥具有健脾養胃、補腎固精的作用,另外也有助於控制血糖。山藥茯苓蓮子芡實為四神湯組成,利濕、健脾胃、固腎補肺、養心安神、增強免疫力。糯薏仁利水滲濕,促進水分排出,且具脂肪油、維他命B1和胺基酸等成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