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自己存好健康基金,就從肌肉量開始!

量測肌肉質量示意圖

近年來肥胖造成的健康問題受到各界關注,因此很多民眾將「體重」視為唯一健康標準,其實體重較輕、身材纖瘦不一定等於健康,透過運動練就質量俱佳的肌肉才是長壽關鍵!

運動能減緩肌肉流失、促進肌肉蛋白合成,還能提升體適能、心肺功能及基礎代謝,好處相當多,補充含優質蛋白質的飲食更有助增加肌肉。

想更有效率的進行健康管理,不妨搭配科技產品如「體組成分析儀」,又稱「體脂計」,除了可量測並記錄體脂率、內臟脂肪、體內年齡之外,日本知名品牌TANITA業者創新推出可量測「肌肉質量」的家用型體脂計,搭配藍芽傳輸,app隨時監測自我身體狀況,有效掌控個人飲食計畫與健身目標。

日本塔尼達TANITA RD-953藍芽體組成計

靜宜大學副教授兼體育室主任張維嶽解釋,體脂計運用的是「生物電阻測量」原理,透過電阻傳導偵測體內的油、水比例,再配合年齡、性別、身高、體重等參數進行綜合分析。實際應用的經驗更可以發現,比起體重這個單一數字,肌肉質量、內臟脂肪、體內年齡等具體的分析數字,更能喚醒大多數人的健康意識,進而改變運動、飲食、菸酒、睡眠等個人習慣,自動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莊紹源指出,充足的肌肉量在老年時期可以應付生活所需,還能對抗突如其來的疾病衝擊;從年輕時開始鍛鍊健康體魄、儲備高質量的肌肉,都是維持健康及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