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糙米料理讓您元氣滿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藍玉芬表示,從營養的角度,植物表皮蘊含的營養素越外層營養素密度及含量越豐富,以米食構造而言,一般所說的精白米僅是胚乳的部分;胚芽米是保留胚乳及胚芽;糙米則保留更多營養素,包括胚乳、胚芽及麩皮,因此可以知道的是在碾米過程,從糙米碾到精白米,珍貴的營養素及量會碾磨程度而逐漸減少,精白米僅剩下醣類及少許蛋白質。胚乳主要是以碳水化合物(一般所說的醣類)為主成分及部分蛋白質,胚芽主要蘊含了維生素E、維生素B群、鐵、鎂、銅、硒及鋅等礦物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麩皮則蘊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微量礦物質及各式各樣的植化素。這些都是現代人高度壓力下所需及精緻飲食中所欠缺的營養素。

藍玉芬指出,現代人要攝取到每日足夠纖維質,全榖根莖類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來源,因此一定要將1/3主食以未精緻的全榖根莖類來取代,目前許多研究也發現全穀類的膳食纖維對於腸道菌叢生態的環境改善有益,對人體健康是有相關益處的結果。

藍玉芬提供以下菜單供民眾參考:
◎雙色米飯糰(1人份)
‧材料:糙米生重25公克、紫米生重15公克、蛋皮絲30公克、蔬菜(各類蔬菜均可,切成成條狀)30公克、豆干20公克、海苔一片約1.7公克、堅果7-8顆。

‧作法:
1.糙米、紫米分別洗淨後,加入1:1~1.5水分(水分軟硬度可隨個人喜好調整),蒸/煮熟後,將米粒拌均勻備用。
2.雞蛋半顆用平底鍋煎成蛋皮後切絲備用。

3.蔬菜加少許鹽燙熟後備用。(亦可洗淨後生食)
4.豆干切條後用少許油及鹽調味後備用。
5.將海苔鋪上米飯,分別將蛋皮絲、蔬菜及豆干,捲成條裝,切城適口大小,佐以堅果即可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