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乾癬患者小心眼睛發炎

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其形成的原因包括了先天的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等。乾癬的皮膚病灶為紅色發炎斑塊,經常會有皮膚脫屑、發癢等症狀。當乾癬的皮膚病灶發炎嚴重時,甚至會產生皮膚紅腫疼痛。冬天低溫日照少、熬夜、壓力、感染、肥胖及菸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作息,皆會引發或惡化乾癬。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當重度乾癬造成大面積的皮膚發炎時,也會造成許多發炎性內科疾病,例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重度乾癬患者發生慢性腎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倍,發生末期腎病且需要洗腎的機會更是正常人的3倍之多。

醫學界過去僅知道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乾癬患者,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較高;但是對於沒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乾癬患者,其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否也增加,則不清楚。為了解答這個問題,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中30萬筆資料,發現輕度乾癬的患者,其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沒有增加。但是重度乾癬的患者,即便沒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會是正常人的1.42倍。輕度乾癬並伴隨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也是正常人的1.42倍。同時具有重度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最高,高達正常人的2.4倍。重度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皆代表乾癬疾病的發炎程度較高,如果兩者皆有時,發炎程度最嚴重。

紀景琪提醒乾癬患者,特別是有嚴重乾癬或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如果眼睛出現紅腫不適甚至於疼痛時,應盡速至眼科就醫檢查。此外,乾癬患者要積極就醫,持續治療。也建議乾癬患者保持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放鬆心情、適度運動、避免菸酒及高熱量飲食,並注意體重控制,將有助於控制乾癬病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