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消失數十年 水社柳重返水社

台灣瀕絕特有種植物「水社柳」,因早期在水社部落的日月潭畔被發現而得名,但在建水庫水位升高後消失。在因緣際會下,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頭社青農王先生共同合作將在水社地區種植約80株水社柳,讓水社柳重返水社。除了期盼水社柳扮演日月潭水社親水步道沿岸護岸固坡及水土保持的重要角色外,也期盼未來遊客來到水社時,能欣賞到別名「金柳」的水社柳在春節前後的冬季盛開金黃色花穗的美景。
水社柳又名金柳、草野氏柳,是台灣原生特有種。主要分布在台灣南投、宜蘭、屏東低海拔至1500公尺以下山區之濕地及池塘。因早期在日月潭水社部落採集到,所以以日月潭的舊名「水社海」名之為「水社柳」。水社柳由於其生育地狹隘且極度稀有,野外成熟個體逐漸減少而被林務局評估為「瀕臨絕滅」。水社柳植株高3~7公尺,雄花顏色黃色,雌花綠色。12月至隔年2月是開花時期,雄株的花苞吐出金黃色花穗,整穗伸展開的金黃色花藥相當顯眼,遠觀全株披滿金黃,所以水社柳又被稱為「金柳」。
水社柳是冬天少數會開花的蜜源植物,對於蜜蜂與植物、作物的生長繁衍相當重要,而其根系有淨化水質的功用,良好的抓地力成為固岸護坡極佳的水保植物。日管處洪處長表示,配合觀光局各風景區原生樹種植栽計畫,讓「水社柳」台灣原生樹種返回消失百年的命名地「水社」,除了名副其實且別具意義,也期盼未來遊客來到聞名世界的日月潭親水自行車步道,除了騎自行車欣賞秀麗湖景外,還能欣賞到別名「金柳」的水社柳在返回故鄉後在冬季燦爛盛開金黃色花穗的動人景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