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髮新春呷四喜 樂活圍爐慶團圓

春節將至,每年家人團聚吃年夜飯,其中火鍋是一道必備料理,同時也象徵著闔家團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許瑩瑩,特別設計兼具健康與美味的吉祥如意四喜丸,並提供飲食調整建議,讓長輩在家裡可以享受喜氣洋洋的美味圍爐餐點,歡喜迎新春,健康過好年。

吉祥如意四喜丸

將四種不同優質蛋白質(豬、雞、魚、蝦),以不同天然香辛食材,製作成讓長輩可不需經咀嚼,經由舌頭推壓即可化開的丸子,富含豐富蛋白質、纖維質與植化素。建議製作完畢可依食用量規劃,未於當日要食用的部分可放入冷凍保存,也方便長者在食物上的製備與烹調,但宜盡早於1~2週內食用完畢,以免食物不新鮮。

吉祥如意四喜丸【每種口味約4人份(顆)】

主要食材

芹香豬肉丸:豬絞肉60公克、芹菜12公克、香菇(泡水後)8公克

香菜雞肉丸:雞肉60公克、香菜10公克、紅蘿蔔12公克

甜菜鮮魚丸:鯛魚片60公克、甜菜根6公克

塔香鮮蝦丸:蝦仁60公克、九層塔10公克

其他食材:豆薯18公克、大蒜4公克、薑絲4公克、蔥4公克、蛋白1/4顆

調味料:砂糖1/2茶匙、鹽1/2茶匙、胡椒粉1/8茶匙、五香粉1/8茶匙、香油1/4茶匙、米酒1/2大匙、太白粉1/4大匙、油蔥酥(魚:1/2大匙、蝦1/4大匙)

作法:

1.將食材洗淨,依量秤好後備用。

2.將主要食材以及其他食材放入食物調理機攪打成細泥狀(或是以刀具剁碎,可依個人咀嚼能力決定食材細碎程度),攪打完畢加入調味料拌均。

3.攪打成團後,可捏成每個約30公克的丸子放入沸水中煮熟,即可完成。

Point

(1)四喜丸除了可以揉成丸子狀先煮熟外,也可在煮火鍋時,用湯匙將漿團舀一口量加入火鍋烹煮,增添煮火鍋的樂趣。
(2)建議煮丸子的湯不用丟棄,可當作火鍋高湯使用,增加湯底鮮味,湯底不用加鹽及其他調味料,少鹽多健康。火鍋湯底可搭配樂活洋洋黃金鍋,既美味又賞心悅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