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樂活洋洋黃金鍋 吉祥如意慶豐年

臺灣人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對於年長者而言,春節圍爐除了傳統外,讓長者吃的健康、安心,是節慶不可或缺。

為了讓讀者們都能吃得健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許瑩瑩,特別設計樂活洋洋黃金鍋,讓讀者歡喜過年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與美味。

樂活洋洋黃金鍋(2人份)

吞嚥功能也會因老化、肌力不足而受到影響,口水分泌不足時,也會影響吞嚥功能,因此以南瓜牛奶鍋設計作為湯底,平時也可選擇一些有湯汁的食物同時搭配進食,可幫助吞嚥。若喝湯水易出現嗆咳,可調整湯底濃稠度以降低流速,依個人狀況不同來做調整,湯底部分加入牛奶及雪白菇,希望可增加食材多樣性,增加豐富蛋白質、鈣質與纖維量,又可增加菇類的鮮味香氣與口感,搭配豆腐及魚片,以及時令蔬菜,健康加分。

食材準備與製作

湯底食材:東昇南瓜350公克(去皮籽後約270公克)、雪白菇80公克、核桃25 公克、牛奶300c.c.、高湯120c.c.

其他食材:鯛魚片70公克、盒裝嫩豆腐半盒、花椰菜50公克、菠菜50公克、紅蘿蔔 30公克

作法

1.將食材洗淨,依量秤好後備用。

2.將南瓜和雪白菇蒸好加入核桃及牛奶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糊狀。

3.湯底及高湯攪拌均勻放入鍋中加熱,待加入其他火鍋料煮熟即可完成。

Point

(1)年長者的味覺下降,可增加天然香辛料,如蔥、薑、蒜、九層塔、香菜、芹菜、胡椒、八角、菇類,或是增加酸味如檸檬來促進食慾。
(2)火鍋料的蔬菜可依據不同咀嚼吞嚥困難程度進行選擇與處理,除了可以選擇瓜類、茄子、番茄或是嫩葉蔬菜,或將蔬菜切小段或是和湯底一起攪打,都是可以增加纖維攝取量的方式。

(3)可搭配吉祥如意四喜丸食用,更多享用火鍋的技巧請看這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