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腹脹吃不下 小心肝炎與便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高銘海指出,在門診經常遇到病人主訴腹脹,尤其特別提到以前不會,最近變明顯,吃一點就脹,甚至不吃也不餓。也有病人因不明原因腹脹住院檢出重大疾病的案例,不可不慎。

高銘海以之前碰到的病患舉例:一名70歲的女性,因腹脹無食慾兩星期,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肝硬化併發大量腹水,原來她是B型肝炎帶原者,卻從不曾接受定期檢查,以至於已經是末期肝病也不自知。

高銘海提醒,一旦有腹脹情形,以下幾點可以自主管理:
1.注意自身過去病史,並加以定期追蹤,例如B、C肝炎、肝硬化以及開完刀後飲食與排便等。多數長者因為活動量不足,消化變慢,代謝變差,腹圍增加,吃一點就腹脹,甚至一餐不吃也不餓。如果經檢查後,除了脂肪增加外並無明顯病變的話,可能是便祕導致沒有食慾。在增加活動、減少飯量後,便祕症狀改善,腹脹自然就會改善。
2.注意新的症狀並加以過濾,例如女性月經週期與出血量的改變。注意胃酸、嗝氣與飲食關係。
3.了解自己,養成定期健檢,健康監測與運動習慣,對於癌症與代謝性疾病高風險家族特別有其需要,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4.早期就醫,避免無謂猜測與恐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