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不可忽視的身體症狀

頭暈、咳嗽、胸痛、便祕……很多人以為這些症狀是身體老化的自然現象;

但其實這些症狀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不容輕忽。

如果您定期做健康檢查,發現身體有異常現象,

應即時就醫就診,或許能避免不必要的遺憾,讓熟年生活健康安適。

文/陳珮珊

熟齡者身體功能隨年齡增長而退化,若加上環境污染及壓力因素,身心易產生問題。本期我們特別請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李龍騰從頭頸部、胸部、腹部、全身及四肢,分別說明年長者常有的身體警訊、預防與應對,增進讀者對熟年健康的警覺與認識。

為何頭暈頭昏? 避免劇烈運動找病因

頭昏、頭暈常讓人分不清,李龍騰表示,天旋地轉的眩暈通常與平衡感有關,主要是內耳問題;如果悶悶的暈,可能是器官疾病、血液循環不好,或睡不好、壓力大造成;高血壓或糖尿病用藥有時也會引發;而睡不好或姿勢不對造成的頸部僵硬、肌肉緊繃也常被長者描述為昏或暈;另外,年長者因為血管彈性較差,「突然站起」等姿勢變化也可能導致昏或暈。若以上原因皆非,也許是血壓高或心律不整、貧血、血脂肪高或血糖高,也可能是憂鬱症等心理因素造成。

另外,透過血管檢查或電腦斷層也能找出頸動脈硬化、腦瘤等較少見原因;若是頭昏外動作也變慢、拿東西手會抖、想走走不出去,是典型帕金森氏症症狀。李龍騰也提醒,頭會昏暈者要避免開車等可能造成危險的動作,以及從事爬山、游泳等劇烈運動,並可用拐杖做第三隻腳預防跌倒。

頭痛怎麼醫頭? 請注意心血管、青光眼

引發頭痛的原因從感冒發燒、睡不好、頭皮長帶狀疱疹或是肌肉緊繃、動靜脈畸形、腦瘤都有可能;服用高血壓、心臟病等讓血管擴張或收縮的藥,有時也會引起頭痛;習慣喝咖啡卻停喝也可能引發;常見的「緊張性頭痛」其實可服用肌肉鬆弛劑或將壓力解除就解決了。但李龍騰提醒,爆炸性頭痛加上發高燒,可能是登革熱等感染症,需馬上治療;屬於疱疹等病毒性感染也要立即施打抗病毒針,不然易致命;頭痛時若眼眶也痛可能是急性青光眼,需立即就醫避免失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