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曲全立成就不朽經典

如果您要問一個幾近半聾半盲的人能做什麼?

結果一定顛覆您的想像,因為答案是:無限可能!

導演曲全立在2002年發現腦部長了腫瘤,

在開刀前夕,他心裡想著,如果能夠復原,一定要做一些事情。

術後,他雖然失去左耳聽覺及喪失一隻眼睛的視力,

仍勉力拍製完成《美力台灣3D》,讓大家看見台灣的美與堅韌的生命力。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曲全立乍看之下與常人無異,但是他的左耳全聾、左眼僅有微弱的視力,而且常常會不自覺流口水,這些手術的後遺症,對於一位職業是「導演」的人來說,人生是否就從彩色變成黑白?但是曲全立卻矢志要讓所有的人看見台灣美麗的山海河景與人文技藝,每一天,他都以快轉的方式生活,把握當下,盡力做好每一件事,而「我們到底要留給後代什麼?」也成為曲全立回饋社會的目標。因為他認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事業如日中天 宣判腦瘤如聞喪鐘

曲全立從攝影助理入行到攝影師,而後因為頗有才情,坐上導演的位置,拍過無數大牌明星、歌星的MTV以及音樂伴唱帶,工作幾乎就是他的全部,讓他成了業界炙手可熱的「曲導」。

「2002年4月,我才結束在上海拍攝柯以敏MTV的工作,在飛機上覺得耳鳴的狀況很嚴重,當時以為是機艙內壓力的關係,所以也不以為意。隔天早上起來,穿鞋子的時候竟然整個人往左邊傾倒,到了辦公室接聽電話發現左耳聽不到,當下立即先到住家附近的基隆長庚醫院做檢查。」曲全立回憶當時的情景,後來歷經多家醫院的檢查與診斷,確定腦部長了腫瘤,但是他一直未遇到可以全然信任,並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的醫師。

曲全立在絕望之餘,提筆開始寫遺書,「想到3個孩子還年幼,將來太太要一個人照顧他們,所以我一開頭就寫誰欠我多少錢、房子怎麼賣,我想到的就是如何讓妻小日後的生活無虞。」遺書寫好了,曲全立就請朋友來家裡幫他們拍攝全家福,他將這組照片戲稱為「人生的第一組遺照」。

寫遺書拍遺照 幸得良醫仁心仁術

自幼失怙的曲全立,在求學階段,凡是有關於父親的作文題目,他都無法下筆,所以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在面對同樣問題時,對父親的印象也是一片空白,於是與太太商量後決定拍一組全家福,至少孩子們將來有這些照片,可以保留一些關於他的記憶。「不過,開完刀之後多年,才發現我的精心策劃,竟然完全派不上用場,因為後來孩子們在求學過程中,作文題目竟然完全沒有『我的父親』。」曲全立笑說,時代不同了,原本認定應該是感人的劇情,卻成了搞笑的橋段。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