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過好自己的生活

您兒孫滿堂、健康無虞,

每天除了看報紙、看電視、散步、含飴弄孫,還能塗上哪些色彩?

萬一老伴病倒,您是日夜相守累垮?抑或委託專業醫療就好?

擺脫禮教束縛、世俗眼光,年長者生活也能有不一樣的選擇。

文/吳娟瑜

令人敬仰的齊邦媛教授在她的作品《一生中的一天》裡提到,當她準備去探看長庚養生村,決定是否長住時,計程車司機曾問她:「為什麼不住美國兒子家,選擇住養生村?」她理直氣壯地說:「我今年80歲,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

她的回答令人震驚——最起碼是令我震驚,我媽媽80歲的時候,整天就是和兒孫相處,後來失智症和肺癌纏身。我從來沒聽她大聲地說出:「我今年80歲,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

媽媽一生奉獻給爸爸和我們5個兄弟姊妹,從年輕忙著照料孩子,年長後,輪流到兒女家照料內孫、外孫。她的一生淹沒在滾動的時間軸裡,沒有留下一丁點的痕跡,只有在夢裡,我偶爾會依稀見著她的殷殷關切。

我在40歲曾經大聲疾呼:「我今年40歲,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於是,天下大亂了。老公不解,家庭生活過得順順當當的,為什麼還要到美國唸碩士?兒子們也覺得老媽很酷,做媽媽還要追求人生夢想嗎?親友們一樣不理解,活到一大把年紀,需要「捲土重來」去唸書嗎?

後來,我找到一個平衡的方法,一年唸4個月,前後花了4年,築夢踏實地完成應用社會碩士的學位。

女人是一個「人」,是「獨立個體」,是「有感覺的生物」,她怎麼可能「從此過了一生」而沒留下半點痕跡?閱讀齊教授的著作《巨流河》,我數度感動流淚,她字裡行間的溫柔敦厚、傳遞的生命格局遼闊深遠,深深地打動了我。

如果當時她沒說出「我今年80歲,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從此進住養生村過著專心寫作的日子,今天,我怎麼可能捧著她的書,看她毫不藏私地寫出這個時代大家共同的生命經驗和情緒流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