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東泰茶莊傳承獨家茶韻

秀外慧中「深緣」的人,散發獨特的氣質,自然耐看;

如同一杯好茶,講究的不是入口的清香,而在耐人尋味的深厚底蘊,

從採茶、篩選、製茶層層把關,養成好茶葉,處處都是學問。

且讓我們帶您「茶」顏觀色品好茶,健康生活添滋味。

文.攝影/盧巧勳

說到迪化街,您最熟悉的畫面是什麼?是遠近馳名的霞海城隍廟?還是過年前人聲鼎沸的年貨大街?對於懂茶且熟悉門路的人而言,迪化街的可貴不在於節慶的熱鬧,而是在於已超過半世紀的東泰茶莊裡的一杯茶,才是他們從未改變的想望。

東泰茶莊創辦人劉東海。

三代傳承 一杯茶道盡迪化街經濟史

「其實每個季節的茶都各有特色,當身體接收到四季不同的感覺後,就會去尋找不同的茶。好比夏天,有些人喜歡喝高山茶,既清香又回甘,感覺很新鮮,喝了頓時解渴,而冬天就改喝溫暖的茶,比如老普洱。」身為東泰茶莊第3代的劉哲佑,以熟練的手法一邊泡茶一邊說道。

在迪化街已居住超過150年的劉家,最早以五金起家,生意遍布全台,店名為金順興。但二戰爆發時,因金屬不能私有,店面被日本人收走後,直到二戰結束都沒有機會能再繼續經營,而身為劉家最小的兒子劉東海,也就是劉哲佑的爺爺,當時便決定開辦茶莊。終於,在1949年時,東泰茶莊誕生了。

劉哲佑說:「爺爺是家裡的老么,是大家口中稱呼的小少爺,他認識很多紳士族群,時常接觸、品嘗好茶,對茶相當了解,也曾在歸綏街跟茶行的老師傅學習製茶。開設茶莊時,正好碰到外銷鼎盛期,所以開店還不到幾年,就買了這間房子,我們的店址也一直在這裡,從沒變過。雖然爺爺很會做生意,卻在39歲時因肝病過世了,當時爸爸才16歲,先和奶奶一起經營茶莊,退伍後正式接手直到現在。」原來早期做茶的門檻很高,非仕紳階級身分很少人敢做茶,劉哲佑的父親劉健治笑著補充說:「或許是我們的老家在廈門的劉家莊,而劉家莊專門做茶,所以家族有做茶的基因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