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普羅高菲夫小提琴協奏曲 相隔18年的人生悸動

18年前駐足停留的人生驛站,是否仍在您內心深處餘韻猶存?

這18年來的生命歷程又是如何成長轉化?回首心路撩撥多少感動?

普羅高菲夫創作兩曲相隔18年的小提琴協奏曲,從尖銳反轉溫柔,

或複雜愁緒或抒情溫柔,再由甜美走向華麗……期盼下一個豐盛18年。

文/李明蒨

有一位朋友秀出證件上二八年華的照片,聽到眾人驚呼「這位美麗小姐是妳嗎?」當事人驕傲地回說:「這是18年前的我,那時候還不算最美,我的全盛時期是在32歲那一年!」接著開始細說自己的18年前、18年後的人生道路。

漫漫人生,如何記錄生命歷程?過去的,以為會忘;但隨著年歲漸增,經歷過的,永遠忘不了,潛在記憶遙遙呼喚著,心裡跟著顫動。作曲家是幸福的,最佳的靈感來源是刻印在內心深處的生命歷程。透過音符述說,既是心的出口,還能引起眾人感同身受,利己又利人。普羅高菲夫畢生寫了兩首小提琴協奏曲,2首樂曲相隔18年,道出全然不同的心路往事。

才氣逼人綻放能量 特立獨行普羅高菲夫

普羅高菲夫性格率真,特立獨行,不在乎世俗眼光只做自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在6歲就已經能作曲,並且在舞台上表演一整場鋼琴獨奏會,9歲創作歌劇《巨人》,才氣非比尋常。普羅高菲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完成於26歲,當時還在聖彼得堡音樂學院就學的他,生命能量急速前進,行事作風因為才氣逼人顯得尖銳;師長視他叛逆不聽話,每發表作品,卻又不得不臣服在他驚人的才華之下。《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全曲交疊普羅高菲夫慣有的複雜與抒情性,正當那不和諧的音符傳入耳裡,尖銳刺耳令人想離開之際,他像開玩笑似地,來個抒情旋律大轉彎,引人好奇想聽下去。普羅高菲夫音樂裡充滿機智魅人丰采,懂他的另類風格,是知音。

普羅高菲夫完成《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是在1917年,那一年俄國爆發革命,此曲完成於他海外流亡生活之前。由於國際情勢緊張,音樂裡不時出現焦慮,還有冥想式旋律,起起伏伏的情緒最終在幽靜中結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