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輔具租借、捐贈與維修

每人每年輔具補助金額有限,如果需要多種輔具,

可以考慮其中幾種申請二手輔具租借,其他有需要再申請補助。

如果您經濟上有困難,又急需使用輔具,

可以考慮向輔具資源中心提出申請,解一時之急。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

對照顧者家庭來說,購買輔具的第一站,往往是醫院附近的醫療器材行。但很多輔具動輒上萬,對許多民眾來說是不小的經濟負擔。

雖然政府有提供購買輔具的補助,不過有些輔具依法必須先提出申請,申請核定後才能購買,急用時實在緩不濟急。

對此,輔具資源中心提出了另一個解決方案,那就是二手輔具租借。回收的輔具會經過多次清洗、消毒,讓您不需擔憂輔具的衛生安全和耐用性。每人每年輔具補助金額有限,如果需要多種輔具,可以考慮其中幾種申請二手輔具租借,其他有需要再申請補助。如果您經濟上有困難,又急需使用輔具,可以考慮向輔具資源中心提出申請,解一時之急。

每個縣市所設定的租借天數和金額都不同,建議可聯繫輔具資源中心,了解更進一步的資訊。因為輔具資源有限,租借輔具時可能需要排隊等待媒合。如果租借的輔具尺寸不合,輔具資源中心又沒有可更換的尺寸,可能需要重新排隊。

若是輔具在租借期間損壞,有些縣市在保固期間可以免費維修,也會協助替換輔具,但並非所有縣市都是如此。如果順利租借到了輔具,請好好愛惜使用,讓資源能夠重複利用,幫助更多人。

申請方式

(一)準備使用者身分證,如果有身心障礙手冊和低收入戶證明,也要一併準備。

(二)向戶籍所在地的輔具資源中心提出申請,輔具資源中心會請輔具評估員前去評估。

二手輔具回收

如果您有不需要使用的輔具,可以考慮捐贈至輔具資源中心,讓更多人能受惠。目前許多縣市都有到府回收的服務,只要透過電話或是網路向輔具資源中心申請即可。有些縣市為了推廣捐贈輔具,還特別規劃了集點制,只要捐贈一樣輔具,就能獲得點數,集滿點數日後有需求即可優先借用。

輔具資源中心只回收輔具,相關耗材例如抽痰管、尿布、灌食品等,屬於個人衛生用品,無法消毒後出租,因此不接受捐贈。如果是全新未使用的耗材,可以詢問輔具資源中心是否願意回收,或是協助轉介資源。

輔具維修

如果輔具壞掉了,該怎麼辦才好呢?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請廠商維修,但要是輔具已經超過保固期限,您可以準備身分證(如果有身心障礙手冊和低收入戶證明,也要一併準備),向戶籍所在地的輔具資源中心預約維修。如果是病床、電動輪椅、電動代步車等大型輔具,輔具資源中心有可能提供到府維修服務。

若輔具只需要簡易維修,輔具資源中心可自行處理的話,就不需支付維修費用。不過如果輔具損壞情況較為嚴重、輔具資源中心需要委託廠商處理的話,申請者需自行負擔維修費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