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銘刻夏惠汶年少的芋頭鴨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擁有許多傲人的頭銜與炫目的光環,

但是您可知道,他的成長過程並非一帆風順?

從一個叛逆少年走過曲折的成長過程,夏惠汶翻轉為成功的教育家,

母親不但是他一路以來心靈上的避風港,連她最拿手的「芋頭鴨」也是他親情的回味。

文/晏子萍

如果要問一所快樂的學校是如何設立建構的?看看創辦人就可以一窺端倪,夏惠汶受訪時談笑風生、詼諧幽默;但是聊到教育,他就轉而用嚴肅的態度、溫和的語氣說明他的教育理念。開平餐飲學校(以下簡稱開平)直至目前為止仍然是台灣第一所,也是唯一餐飲單一科系的私立技職學校。夏惠汶說起過去一步一腳印的軌跡,與他的成長過程似乎不謀而合,因為都是歷經創傷而重建,就如他說的:「關係是一個系統,只要自己改變,系統動力就會跟著改變。」也因為如此,夏惠汶辦了一所「愛不累」的學校,讓愛人的不累、被愛的人也不累。

當夏惠汶與父親發生衝突,母親的芋頭鴨總能撫慰他的身心。左為夏惠汶的母親夏馮良杜,右為夏惠汶。

母親「撫慰」菜 嘗芋頭燒鴨念母愛憶嚴父

「我父親是湖北人、母親是四川人,但是我們家料理的口味是跟著媽媽。」愛吃也懂得吃的夏惠汶,在他心中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母親燒的「芋頭鴨」。說起這道料理的故事,就必須回溯到小的時候,年少時的夏惠汶與權威至上的父親如同天秤的兩端,一個認為父命如天、不可違逆,一個卻是極有主見、絕不妥協,當父子之間發生衝突,夏惠汶只有挨打的份,每當夏惠汶被痛打之後,第2天母親就會燒「芋頭鴨」來撫慰他受傷的身心。所以母親這道拿手好菜,成了夏惠汶成長過程中銘記於心的記憶,既是對母愛的追念,也是對嚴父的回憶。

夏惠汶說:「當初為了重現這道經典料理的原汁原味,我曾經詢問過母親做法,但是她老人家總是說她忘記了,我就和學生一起研究,前後歷經半年時間,試了差不多18次,直到母親品嘗後說就是這個味道,才終於大功告成。」夏惠汶的母親前幾年仙逝,這道菜就成了母子之間的暖心回憶。如今,在開平的「主廚之家」餐廳,無論校內或是校外人士都可以品嘗到美味可口、香氣十足的「芋頭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