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早立遺囑是為自己好

媒體報導子女爭產反目成仇的新聞層出不窮,

使得許多長者逐漸能接受生前書立遺囑的觀念,就為避免身後紛爭。

有了遺產分配想法,就要寫下來,或請專人代撰,才能遂行遺願。

書立遺囑絕不是觸霉頭,它是保障您身後百年安康的關鍵。

文/趙坤麟

人生最後階段能為自己做的事,無非就是寫遺囑。以前的人都很避諱談到立遺囑這類話題,尤其排斥在生前寫遺囑,好像一旦寫了就如自己生命已經走到盡頭似的。如今民智已開,加上不動產價值走高,許多人看到報章雜誌報導,繼承人為了爭奪遺產彼此算計,或是反目成仇釀殺機等駭人聽聞的事件,近年來「生前寫遺囑」已逐漸且受到愈來愈多人重視。

我從事地政專業數十年期間,受託辦理遺產申報與繼承不下千件,因略有心得常將自己受理案例撰寫成書,提供讀者或社會各界參考的同時,總是不斷呼籲:沒有遺產是正常,如果有遺產是您有福報,更應珍惜感恩,實在不應再為遺產徒增事端,有負先人德澤與恩賜。

最近我有兩個客戶因為遺產繼承引發事端,其中一位長者生前即要我為他撰寫遺囑,因為我很了解他的家庭狀況,就依他生前囑咐,百年之後遺產如何分配等,如實交代。沒多久這位長者因病而往生,我當然不捨也親自去送他最後一程,時隔五個月後,因認為已順利圓滿辦妥已逝長者的遺產分配,我甚感欣慰。

孰料這一位長者的親戚有天突然來找我,我才知道由於長輩過於自信,深信他的子女絕對會遵從他所交代的遺願,妥善處理遺產,因此疏忽曾委託我為他撰寫的遺囑,將之束之高閣,以致子女處理遺產過程,因無所遵循,頻生爭端與困擾。

原來長者的遺囑內容,是要將一棟價值逾7千萬元的房子給小兒子,且小兒子應分別支付他的哥哥、妹妹2千萬元與1千萬元。原本遺囑安排周全,但大媳婦不從,且要脅如果小弟不給哥哥3千萬元,就跟哥哥辦理離婚。這對小兒子來說真是無妄之災!本來兩兄弟與妹妹相安無事,卻因為大嫂不滿而橫生枝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