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許耀光的雞燉鮑翅

圓山大飯店金龍廳的主廚許耀光,由香港來台發展多年,

儘管在口味上早已經入境隨俗,但是他最思念的味道莫過於父親的「雞燉鮑翅」,

能夠征服味蕾、打動人心的,就屬家的味道,那是一輩子都惦念不忘的好滋味。

現在,他更進一步創新他記憶的味道,很快地大家就可以在飯店品嘗到這道菜。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北台灣首屈一指的圓山飯店金龍餐廳,每到用餐時間幾乎都是高朋滿座、人聲鼎沸。約訪當天,主廚許耀光在百忙之中,仍然親手示範了3道拿手料理「養生金雞甲魚鍋」、「宮廷黃湯魚」、「薑蔥沙公炒糯米飯」,提供給我們拍攝與品嘗,只見許耀光右手持鏟、左手拿鍋,動作俐落地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成香鮮味美、令人垂涎欲滴的名菜佳餚。大廚不愧是大廚,不但身手了得,珍饈美饌更是讓人吮指回味,怪不得許多人一吃成主顧,來此用餐如果遇到許耀光難得休假,客人甚至願意再跑一趟,一定要吃到大師親手做的美食呢!

個性爽朗的許耀光告訴我們,他少不更事時也曾經叛逆過,著實讓父兄傷透腦筋,所幸後來還是回歸餐飲業,尤其娶妻之後,有了賢內助,更將所有心力放在精進廚藝與研發創新上面,希望能夠日新又新,為台灣美食創造更好的佳績。

傳家美味 父親最愛雞鮑翅

什麼是「傳家菜」的味道?許耀光說:「當然是爸爸的味道囉!年輕的時候不知道孝順,等到父親走了,才覺悟孝順的重要,所以我對於孩子很關心,可能也是彌補缺憾吧!」許耀光回憶過往:「我最懷念的就是從前爸爸在家裡做的雞燉鮑翅,民國60幾年在香港,家裡可以做這道菜的至少都是小康之家,因為爸爸比較嚴厲,所以我們只能在旁邊靜靜地看,然後等著吃,對於料理的步驟也不敢多問。」後來父親生病的那幾年,許耀光時常回香港探視父親,就會下廚做料理給父親品嘗,老人家雖然沒有表示好吃與否,但是滿臉笑意,應該是以兒子為榮,畢竟浪子回頭金不換,而且還闖出了名號,身為父親自是引以為榮。

或許是得到父親的遺傳,家中6位兄弟姐妹,除了許耀光之外,大哥與二哥在餐飲界都頗有知名度,大哥定居澳洲,二哥目前在台灣也是獨當一面的主廚,他與二哥可說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兄弟倆人的表現都備受外界矚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