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建中傳家菜傳承生活態度

建中家政科老師為讓學生找回家族記憶,將「傳家菜」訂為高一學生的寒假作業。(左起曾慶玲、張園笙、謝豐如)

高中家政課多會安排一般烹飪課程,讓學生分組體會做菜的樂趣與甘苦,

但像建國中學把家政烹飪列為寒假作業,可就特別有意思了。

建中家政課請學生學習料理家族最具特色的「傳家菜」,

透過傳家菜傳承祖父母長輩的生活經驗,並因此增進家的情感與凝聚力,

傳家菜不只是課程作業,更是傳遞生活的態度……

文/晏子萍

建國中學(以下簡稱建中)家政科老師曾慶玲曾在一次偶然機會中,看到氣象主播李富城思念母親手藝的著述,李富城提到兒時母親燒得一手好菜,愛好廚藝的他因此傳承了母親的好手藝。即使母親已經不在了,他仍時常會照著母親的配方,讓兄弟姊妹們重溫兒時的記憶。曾慶齡看了大為感動,因此在她的發想之下,與張園笙以及謝豐如兩位老師共同將「傳家菜」設計為一個重要的課程。

建中將「傳家菜」列為高一學生的寒假作業,一方面是因為農曆年節的氣氛慢慢式微,希望藉由製作傳家菜,將舊有的記憶慢慢找回;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藉此讓孫輩們能夠了解家族飲食特色與傳家菜的情感意涵,在過程中,可以傳承祖父母及長輩的生活經驗,在互動中,也可以增進家人之間的情感與凝聚力。

烹飪不是只有切切炒炒,而是物理與化學的變化,是需要經過多道工序才可完成的工作。而「傳家菜」更是每一家獨特的親情傳承,學生在料理過程中,家的味道在心中裊裊升起,召喚出魂牽夢縈的記憶。因為人間好味道,不在鍋裡,而在心裡。


土豆炒肉絲、炸醬麵的不凡美味

趙亮家傳菜 珍藏祖孫三代情

土豆炒肉絲(馬鈴薯炒肉絲)和炸醬麵是傳統的外省家常菜,食材容易取得,也非節慶應景的特殊料理;但是對趙亮而言,這兩道菜餚是他與外公外婆感情的凝聚,是童年的味道,因為那是用真心做為調味、用親情做為火候的美味佳餚。

外婆巧手精湛廚藝 凝聚祖孫三代情

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中,雙薪家庭多半是選擇外食來祭五臟廟,但是到了假日或是特殊的節慶,往往會到長輩家,3代同聚一堂,共享豐盛的餐點,對於趙亮一家來說也是如此。

「在上國中之前,因為課業還沒有那麼繁重,所以每週都會造訪外公外婆家一次,吃外婆親手燒的拿手好菜,在外公外婆家,他們的日常伙食多半是由外婆一個人打理包辦的。」趙亮提到母親是外省第2代,父親則是雲林斗六人,所以在外婆家吃到的都是道道地地的外省菜,外婆累積了數十年的烹調經驗,每一道都是用料紮實、鮮香味美的好菜,而多年來,在外公外婆家吃的晚餐都是最美好的回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