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の力】跟肩膝腰背痠痛說 Bye Bye

慢性肩膀痠痛、膝蓋痛、腰痛等長年痠痛不是馬上就可以去除的,

而是要靠每天一點一滴的鍛鍊,才會漸漸地減輕疼痛。

您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活用社群網站功能,將健身成果分享給朋友,

大家互相競爭或勉勵,藉此持續您的動力。

這次我們邀請前競速滑冰選手岡崎朋美,與您分享鍛鍊祕訣。

文/高橋滿、松井健太郎 攝影/淺田政志、鯨岡誠 造型/東美穗 髮型設計/MORISAYAKA 動作/Nagisa(AVOCADO) 譯者/楊文敏

岡崎朋美

OKAZAKI TOMOMI:從小學3年級開始溜冰,1998年日本長野縣奧林匹克獲得銅牌獎後,每年到各地巡迴出賽,一直到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為止。2014年退出比賽,現在致力於推廣競速滑冰。

運用智慧型手機鍛鍊身體的專家

角田由加里(KAKUTA YUKARI)

全球Systems Director第二董事、窈窕身材事業部長;健美操指導員,私人教練運動指導25年資歷。各報章雜誌、網站等特約執筆。

 

 

岡嶋裕史(OKAJIMA YUSHI)

1972年在東京出生;中央大學研究所綜合政策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中央大學研究所綜合政策學部準教授。著作《快樂操作智慧手機 跳脫初學者之道》(しくスマホ初心者への道,NHK出版)。

 

 

 

被人說運動生涯「完了」

橋本聖子進入富士急行公司所學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平常的練習態度,譬如說一般選手做間歇訓練時都只有10個回合,而橋本聖子即使已經做了20個回合了還說:「還有5回合沒做。」她的理由是因歐美選手和日本人有先天體格上的差異,如果和他們競賽同一個項目,根本就無法比較,所以自己更要努力突破加緊追上。

競速滑冰的姿勢對腰部的負擔是很大的,長年累積下來當然會導致疼痛,所以我在長野奧運後接受了椎間盤突出症的手術。當時的我將屆滿30歲,周圍的人都認為:「岡崎的運動生涯完了。」但是對我來說並沒有因此感到沮喪或悲觀,認為自己長久以來參加各種競技都很注重保養,手術結束體力恢復後,更是一心想方設法改變目前的練習方式,並努力加強技術面。滑冰方式改變連帶影響身體運動方式,肌肉的附著方式當然也會跟著改變。我在20幾歲滑冰時是埋頭疾走,到了30多歲時則是用心將滑冰方式調整為優雅的動作,感覺變化很多。

我在30多歲挑戰義大利杜林冬季奧運的時候學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平常心很重要。奧運前我狀況非常好,但是一直要自己「一定要保持這樣的狀況到比賽」,結果就在比賽前感冒了。當時如果吃感冒藥的話,賽前興奮劑檢驗可能會呈現陽性反應,所以就用蒸氣治療和戴口罩來處理。所以賽前心理一定要放鬆,不要得失心太重,這樣才能發揮自己真正的實力。多虧這次慘痛的經驗讓我有深切的體會。

我在2012年生下長女,生產後決定前進奧林匹克,也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但是要同時兼顧小孩和練習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尤其是難免有睡眠不足及身體疲累的狀況。因為要餵小孩母乳需要營養,這時我驚訝發現即使做再多的重訓、吃再多的食物,竟然都不會長肌肉,只好把練習時間縮短。這和單身時代比起來簡直不可同日而語,但是卻有著無法言喻的精神集中力。


肩痛、膝痛、腰痛——肩膀痠痛:讓孫子捶背不如邊用手機拍攝邊做有效訓練

伸展肩膀周圍

拉緊和放鬆,讓肩膀周圍的肌肉舒緩,減輕肩膀僵硬症狀的動作。把注意力放在伸展動作,一邊吐氣、一邊伸展是重點。洗完澡後或睡前做,養成習慣很重要。

肩膀周邊肌肉的鍛鍊

活動肩胛骨,改善肩膀僵硬及姿勢的動作。主要是利用活動肩胛骨,讓肩膀周邊可動的肌肉區域變廣,進而改善肩膀痠痛以及糾正姿勢不良。肩膀活動範圍愈大,效果愈好。重點是要把注意力放在肩胛骨的活動上。

智慧型手機活用術

用手機攝影、確認姿勢正確!

每天持續鍛鍊,如果姿勢不正確就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將自己在鍛鍊時的影像用手機拍攝下來,就可以確認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囉!

相機:利用相機功能,使用方法很簡單,可請家人朋友幫忙拍攝。也可使用三腳架自己拍。(岡嶋)

用影像確認:

(一)頭部朝著肩膀傾斜時,會不會因為肩膀太用力只有動到脖子呢?這時肩膀不要出力,頭與肩距離遠遠地伸展,不要太用力。(角田)

(二)兩肘夾緊背部挺直,解除肩膀僵硬的重點在肩胛骨。為了讓肩胛骨能夠圓滑,背部動作需大一些,彎曲手肘用力往背部中間靠近。(角田)

(三)很多人抱東西的動作只是做個樣子,應該要把注意力放在背部的肌肉上,手往前抱的姿勢,背部肌肉就會展開。(角田)

利用手機的震動APP減輕肩膀僵硬:看完報紙、剛洗完澡、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機後,啟動震動APP,把震動中的智慧型手機放在肩上,按摩僵硬的肌肉。因為有各式各樣的APP,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就可以了。「我也實際測試了一下,手機的震動可能太弱了一點,還是要自己測試一下比較準確。」(岡嶋)


肩痛、膝痛、腰痛——膝痛:要膝蓋健康,強化大腿肌肉很重要 一邊用社群網站分享,一邊持續做動作

膝蓋重點訓練

為保護膝蓋周邊,鍛鍊大腿前端的肌肉。背部靠在椅背上,兩手扶著椅面支撐身體,把腳抬起來腳尖伸直,再將腳尖如同④圖腳尖朝上,來回做3~5次。這樣做8個回合,目標3次。

腿後側的鍛鍊

鍛鍊大腿後側肌肉的伸展動作。大腿後側肌肉鬆開就可減輕膝蓋的負擔。將右腳抬起、膝蓋彎曲拉到胸前,伸展大腿後側肌肉。注意腰要貼緊地板不要抬起來,一邊吐氣、一邊伸展20~30秒。

腿前側的鍛鍊

鍛鍊大腿前側的伸展運動。大腿前側的肌肉如果僵硬,膝蓋就會不靈活,對膝蓋影響很大。鍛鍊大腿可讓膝蓋伸展自如。一邊吐氣一邊伸展20~30秒。

智慧型手機活用術

跟大家分享成果,讓您更想持續做下去!

也許一個人默默地健身很難持續做下去,活用社群網站各種功能,將健身結果分享給朋友,大家互相競爭或勉勵,能夠持續您的動力。

活用APP「Nike+ Training Club免費iOS、Android您可以挑戰來自NIKE Master Trainer和世界頂級運動員的100多項訓練,就好像教練就在身邊一樣。(岡嶋)

分享健身結果:運動或健身結束後,評估一下內容再分享出去。也可以和其他的社群網站連動。(岡嶋)

按下支持的按鈕互相鼓勵:當畫面傳來,出現朋友的健身成果,馬上按下「Cheers」的按鈕鼓勵。朋友看到有人鼓勵,應會持續不斷地努力下去。(岡嶋)

收到健身資訊:動態消息有很多從NIKE分享出來的健身鍛鍊資訊,還有打折活動的資訊。(岡嶋)

幫我們考慮到程序:會提供適合自己目標和程度的運動順序建議,還可發出聲音告訴我們切換動作。(岡嶋)


肩痛、膝痛、腰痛——腰痛:每天做治療腰痛的健身動作! 簡單運動和 APP

輕鬆練腹肌1

改善腰痛,適度訓練腹肌是必要的。如果腰很痛可以靠在牆壁上,或拿一個靠墊放在背後也OK。一回合3~5次,至少做3回合。

輕鬆練腹肌2

坐著練腹肌的動作。有些人腰痛無法在躺著的狀態下練腹肌,所以如果坐著可以練,就可以在任何時間與地點,安心又方便地練習了。一回合5~8次,做3回合。

腰痛伸展

用上半身的重量整個下壓,讓身體彎曲。兩手抓住右邊腳踝,把注意力放在伸展背部,一邊吐氣一邊伸展。

緊實背肌

鍛鍊背肌的運動,會疼痛的人找到適合的伸展程度,不要太過勉強。等背痛好轉些了再慢慢加強。每一個動作至少要停留5秒,只選一種做也可以。

輕鬆練背肌

坐在椅子前半邊,背部往後靠在椅背上,眼睛看著斜上方。背肌與腹肌一樣,都是可改善預防腰痛的重要肌肉。

智慧型手機活用術

管理腹肌、背肌的資料

為了抑制腰痛鍛鍊體幹,依靠腹肌和背肌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這時腹肌、背肌等的運動次數資訊是可以取得的。可以活用看看這些APP喔!

活用APP

365日腹肌APP把手機放在肚子上,角度感應器會自動記錄正確的數據。但是如果上半身沒有上升是不會被記錄到的。(岡嶋)

365日背肌APP面朝下,將手機放在地上、臉的正下方,前鏡頭感應器會計算次數。重點是記得要在明亮的房間做。(岡嶋)

活用社群網站與紀錄功能:將結果上傳到臉書等社群網站上,就可連動月曆功能記錄下來。(岡嶋)

角度和數量這樣就OK了:腹肌、背肌都可用角度感應器把數字記錄下來。如果只是抬起一點點,手機是無法感應到的。(岡嶋)

與其他的APP連動:做了腹肌與背肌的鍛鍊之後,要來挑戰伏地挺身和深蹲嗎?因為這會運動到全身上下的肌肉,使之均勻,如果持續鍛鍊365天,一定能夠得到緊實勻稱的身材喔!這還有提醒功能,讓您不要忘記健身。(岡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