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服用高血壓藥物安全守則

台灣高血壓人口已逼近5百萬!

但令人憂心的是,仍有不少人誤以為高血壓是熟齡銀髮族的專利,

對高血壓藥物也不甚了解。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高血壓用藥,

並養成良好生活飲食和運動習慣,才能遠離或控制高血壓,永保安康!

文/謝佩珊

2017年最受關注的醫藥新聞,其中一則是美國心臟學會(ACC/AHA)下修高血壓標準:從原來收縮壓140/舒張壓90mmHg(毫米汞柱)調整至收縮壓130/舒張壓80mmHg,這是自2003年以來首度修改。

高血壓標準下修引起國內外醫學專家熱烈討論,令人關注的是,這是否意味服藥人口會增加呢?或是新指引的修改,可以讓我們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或飲食方式,以防患未然?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到東西方人種體質、生活習慣不同,其高血壓類型及引發的相關疾病也略有不同:西方人因高血壓引起的疾病以心肌梗塞占多數;而在台灣有九成是原發性高血壓,引發的疾病則以腦中風最多。

那麼,台灣是否要跟隨美國腳步修改高血壓標準?本期《熟年誌》將順應這個話題,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田祐齊,與我們一起討論高血壓的用藥問題。

一定得吃這麼多藥嗎?

我們常見服用高血壓藥物的人,藥袋裡總是一把一把的藥,不免疑惑:治療高血壓一定要吃這麼多藥嗎?難道不能只服用單一種藥物嗎?田祐齊表示,每一種治療高血壓的藥物都會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幫助病患降低血壓,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患者在使用單一種藥物時,仍然無法將血壓控制在標準值以內。在此情況下,合併使用不同種類的藥物就是必要的了。

田祐齊分析四種情況,建議患者併用不同種類的降血壓藥來達到目標值︰第一,如之前所提到的,在單一使用藥物的情況下仍無法達到標準值;第二則是改善藥物帶來的副作用,有些民眾在服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後可能會產生水腫,這時醫師就會併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來幫助他們改善水腫所帶來的不適。第三種情況是被醫師診斷為第二期高血壓,或是平均收縮壓與平均舒張壓大於目標值;最後一種情況是病患有強制的適應症,如心臟衰竭、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