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里山動物列車首航 本土鳥、獸、蛙躍上車廂

臺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與平原地區,是6成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且有64%植物物種以此區域為生育地。雖然以往從北到南所設立的各類型自然保護區,約佔國土的19%,已形成保育軸。然而保育軸外通稱里山的淺山、平原地區,因為各類型的土地開發,許多動物被迫侷限在零碎分佈的棲地,不利繁衍,甚至可能逐漸絕跡,破碎的生態網絡亟需縫補。

臺鐵局表示,為支持生態保育,與林務局共同合作里山動物彩繪列車計畫,提供EMU800型微笑號電聯車8節車體,彩繪上石虎、草鴞、穿山甲、台灣蛙類、蓋斑鬥魚、食蛇龜、食蟹獴及彩鷸等20餘種里山動物,搭配車廂內平面海報文宣及LCD螢幕播放生態影片,推廣珍稀物種保育理念;民眾也可以掃瞄每節車廂外表的QR code,進入專屬網頁了解每種里山動物的習性。

呼應野生動物行蹤神秘的習性,里山動物列車設計為不固定期班次的通勤列車,近期將穿梭於西部縱貫線提供載客服務,讓民眾有不期而遇的驚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