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

「今年是民國幾年?」「阿嬤,今天中午吃過什麼菜?」

這兩個問題如果長輩想了好久還答不出來,可要當心了!農曆過年是家族大團圓的日子,許久不見的長輩,往往在這個時候才有機會長時間相處。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在過年前夕,根據「認知功能障礙12表徵」(失智症前期症狀),設計「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由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提醒大家:把握過年黃金時機,以簡單的考題和觀察檢測家中長輩,如有疑似失智症狀,應盡速就醫,早期發現可以延緩失智。

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

經常忘東忘西:重覆採買、老說過往事情。

原本會的事情不會了:原本會使用的電器用品及用電視搖控器轉台,突然不會使用。

語言能力下降:忘記物品的名詞、說話表達不完整。

時間&空間混淆:日夜顛倒、在熟悉的路上突然不知如何回家。

無法做出正確判斷:過馬路橫衝直撞,不會看紅綠燈。

缺乏組織能力:原有條理的媽媽,安排家人旅行,卻發生重覆訂房或是行程不合理等狀況。

東西亂放又忘記:把鑰匙放在冰箱裡面。

行為改變:撿拾垃圾當寶物、食物酸敗照吃不誤。

情緒改變:原先個性溫和,最近變得很暴躁或被動。

放棄原有的興趣:原先個性溫和,最近變得很暴躁或被動。

容易猜忌、懷疑:無來由地懷疑配偶不忠、家人盜竊自己存款。

看到不存在的東西:見到過世的人回來找他、地上有蛇等。

若有持續發生或越來越嚴重的情況,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與診斷,並接受專家的治療。一旦出現上述認知功能障礙12表徵,極有可能已罹患失智症,但還是有方法可以延緩失智退化的速度,包括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和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