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震後心理安定力量

近日全台民眾都感受到多起天搖地動,氣象局同時也提醒未來仍有餘震的可能性,過往平靜安全的生活,泛起了不安的感受。我們可能會覺得緊張、可能對環境變得較為敏感、可能會有睡不著的情況出現,這些情況都是在地震後我們可能會出現的反應,此時我們要如何幫忙自己心裡安定?我們可依循美國心理學家史蒂芬.霍布福爾(Steven Hobfoll)提出的心理安定5字訣「安、靜、能、繫、望」,來幫忙自己:

安:促進安全感(safety)

透過確保自身與環境安全,且避免過度接觸會引發不適的資訊與畫面,可促進安全感,降低因地震帶來生理上的創傷壓力反應,減少災難性認知(例如整個世界都是危險的)。

靜:促進穩定與平靜(calming)

從事促進正向情緒的活動,例如腹式呼吸、靜坐、緩和運動、聽音樂等放鬆活動,可促進內在的穩定與平靜,減輕因地震帶來的創傷焦慮,降低因焦慮引發的強烈負向情緒,與日常生活功能表現(如睡眠、飲食等)。

能:提升自我與集體效能感(personal-& collective efficacy)

透過從事讓自己感覺有價值和能力的事情,產生「我有能力做到」的效能感,增進抗壓的能力。

繫:促進聯繫(connectedness)

尋求社會支持,透過親友的陪伴與支持,因地震創傷經驗帶來的情緒能夠被瞭解接納,同時也有助於獲取災難應變相關資訊,達到實際問題解決。

望:灌注希望( Instilling hope)

對於已發生之災難,避免不必要的自責,專注在可協助個人達成目標的資源與力量,找到未來希望感。

最後也要請您注意,若緊張、不安或是失眠的情況仍持續存在,並已影響到您的生活、學業或工作,建議前往身心科接受心理諮商專業協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