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脹氣吃不下 原來是疝氣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發展迄今已有近20年,其間手術技術不斷修正改善,越來越多醫師熟悉這項手術,並已可應用於各種複雜的疝氣治療。例如復發型疝氣,有些病患作傳統式疝氣手術治療卻總是復發,可以考慮採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治療方式。好發於年長女性的股疝氣及閉鎖孔疝氣,不易診斷,常常以吃不下、食慾不佳、腸阻塞等症狀來表現,也可採取腹腔鏡手術方式作診斷及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郭智偉表示,近期收治一位年齡約53歲的女性,因工作需長時間久站,常常下腹漲氣,左側鼠蹊部腫塊及疼痛至一般外科就診。安排腹腔鏡檢查及治療,檢查結果發現病患有左側鼠蹊部疝氣,左側股疝氣及閉鎖孔疝氣,另合併臍疝氣及右側鼠蹊部疝氣,採取內視鏡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方式一次全部處理好。

郭智偉指出,成年人疝氣好發於男性,女性較少見,因此女性患者在醫師診斷為疝氣時,常會有這樣的疑問:疝氣不是男生才會得嗎?其實女性的勞動工作者,常需久站或搬運重物的工作,也會罹患疝氣。曾治療過的女性疝氣職業有舞蹈老師、教師、廚師,甚至無工作的長者。

郭智偉表示,女性疝氣的治療,多數醫師採取的傳統手術方式,在鼠蹊部劃開約3~5公分的小傷口,將疝氣囊結紮後修補腹壁小缺損,手術較男性病患簡單。但傳統手術無法偵測到在中高齡女性病患可能發生的股疝氣及閉鎖孔疝氣,往往在日後引發腸阻塞才確診。現今應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疝氣,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不論男性女性,簡單或複雜性疝氣皆可處理,術後較傳統手術不痛,恢復快,復發率也較低,約3~7天即可回到工作崗位上。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