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低碳惜福迎新春 翻轉健康「狗」厲害

現今外購年菜是市民常見的選擇,但如果想秀秀自己的手藝,注意以下幾點,就能讓您吃得健康又安心:

一、翻轉健康:減少大魚大肉,善用蔬果蕈菇等高纖食材入菜,注重食物色彩營養學,年菜中可包含綠色波菜及長年菜、紅色蕃茄及紅蘿蔔、黃色玉米及鳳梨、白色杏鮑菇及山藥、黑色香菇及雲耳等。

二、少油烹調:可多選用清蒸、涼拌、水煮等烹調方式之菜餚,就可降低熱量攝取。

三、食材慎選:應盡量選購標示完整的包裝食品,避免來路不明的散裝糖果、點心或蜜餞等,除可評估食用的熱量,也可追溯源頭廠商,較能安心食用。選擇食物原始樣態、當季食材優先、在地食材優先、減少加工品,蔬菜比重大於肉類,採用簡單的烹調方法,降低加工過程及未來處理廢棄物時所消耗的能源投入以減少碳排放量。

二、火鍋湯底:傳統以肉類或海鮮為湯底的火鍋,其油脂及鹽分都較高,可改用帶有鮮甜味的蘿蔔等蔬果熬煮高湯。

四、輕醬料夯:一湯匙(約15g)的沙茶醬就有109大卡,可改以蘿蔔泥、薑、香菜、九層塔攪打做為火鍋沾醬來源,也可以使用本土蒜頭及鳳梨調配沾醬,增加纖維的攝取,也讓口感更加清爽。

五、惜福飲食:所謂的「惜福」就是在製作過程中,要善用低碳食材,減少廚餘量。以白蘿蔔為例,白蘿蔔形如白玉,在年菜中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蘿蔔葉及蘿蔔皮醃漬後,可做成爽口的小菜。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春節期間應維持『4少1高』的飲食原則,選擇少油、少鹽、少糖、少肉及高纖維的食物,此外,應景食物的採購也應特別注意,把握三不原則:(1)外包裝標示不明不買(2)來路不明食品不買(3)顏色過度鮮豔不買並注意乾、濕食材保存方式,當日未吃完的飯菜需充分復熱並儘速食用完畢,讓你買的安心也吃得安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