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加工堅果吃太多 小心甲狀腺疾病惡化

1名42歲的女性,本身患有甲狀腺亢進,用西藥控制症狀長期穩定,患者認為堅果很營養,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所以長期吃堅果當零食,早上也長期以堅果和果菜打成精力湯當早餐。她發現脖子上的囊腫每天有日益增大的感覺,且心悸頻率越來越頻繁,吞嚥有異物感,偶而有呼吸不順狀況產生。西醫建議以開刀全切除甲狀腺作為治療方向,患者因為懼怕開刀,隨即前往北市聯醫中醫科就診,中醫師觀察其飲食習慣,堅決要患者停止食用堅果類等高油脂類食物,藉由中醫治療約半年,目前已無任何症狀,脖子的外觀也趨於接近正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很多有甲狀腺病史的患者,在春節後症狀常常會變得不穩定或是病情出現變化,這類型的患者在沒有西藥控制情形下會更明顯。

春節首推甲狀腺地雷食物就是加工過的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開心果、瓜子等,加工過的堅果因為有調味料,其果仁脆香爽口,常常讓人一吃就停不下口。但堅果仁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這類食品吃得過多會導致熱量攝入暴增,脂肪通過糖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之外,對於甲狀腺囊腫也會有刺激的傾向,患有甲狀腺疾病患者如果要吃千萬不宜過量,也盡量選沒加工過的較合適。

對甲狀腺疾病患者來說,飲食控制是有必要的,平時不宜攝取過多含碘的食物,如:海鮮、海帶、昆布、紫菜等,以及避免過多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酒等,最安全的做法是任何東西都不要吃過量,並且保持規律運動與正常作息,還有適當的宣洩壓力,中醫認為,肝膽疏泄與情志有很大關係,不良情緒是甲狀腺疾病的罪魁禍首。中醫有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氣生百病的說法。保持良好平和心態,可以使我們最大限度地遠離甲狀腺疾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