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輕鬆看懂指甲油!

不論是舞台上的藝人或一般民眾,在指甲上塗抹各式各樣酷炫的顏色與造型,已經成了一種「美甲」的時尚潮流。坊間的指甲油產品五花八門,其主要組成包括成膜劑(如硝化纖維素)、增塑劑、色素、香料、溶劑等。

甲苯磺醯胺-甲醛樹脂(Tosylamide/Formaldehyde Resin)是甲苯磺醯胺與甲醛經化學反應而形成的聚合物,是良好的成膜劑及增塑劑。在指甲化粧品中的功能,是與硝化纖維素聚合,改善硝化纖維素易脆化的缺點,形成堅韌有光澤的薄膜,並具有優良的耐磨損性及耐久性等特性,可維持指甲的高光澤度。

美國化粧品成分審議委員會(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 CIR)依據科學數據評估,甲苯磺醯胺-甲醛樹脂作為化粧品成分是安全的。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提醒,依據我國管理規定,該成分限使用於指甲化粧品,其最終製品使用含量不得超過25%。惟甲苯磺醯胺-甲醛樹脂可能會有甲醛殘留,如果本身對甲醛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建議購買指甲化粧品時,須詳看產品成分標示,避免購買含有該成分的美甲商品。

另外,為使指甲油色澤均勻且快乾,常含有有機溶劑,如乙酸乙酯(Ethyl Acetate)、乙酸丁酯(Butyl Acetate)及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等,因此建議消費者在使用指甲油時,應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塗抹,避免化學成分過度吸入,同時勿長期使用,讓指甲好好休息呼吸。

資料提供/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553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