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培養自我照顧能力

在傳統觀念中,年老體衰後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凡事有人侍候,是好命、是兒孫孝順;

但時至今日,社會環境改變,過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情境恐不適用。

熟齡族宜趁早未雨綢繆,否則只會讓自己落入需要長照的窘境,

不單自己辛苦,更可能拖垮全家。

文/賴麗秋

107年才剛過了2個月,但是受到大家關注的長照相關議題,似乎也跟今年的狗年一樣「旺旺」啊!尤其是衛生福利部「107年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新制在1月1日正式上路後,因給付項目及付費標準與舊制有很大的落差,不僅引起相關社福團體砲轟,使用長照居家服務的家屬,更是對新制充滿疑惑,感覺自付額增加了,但服務品質似乎沒有提升。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更表示,自新制實施即接獲多起民眾投訴,其中尤以居家服務的「服務項目斤斤計較」、「服務時數縮水」、「服務費用增加」等抱怨最多。

長照支付新制倉促上路 引來各方抱怨

雖然衛福部官員不斷澄清,新制甫上路一定有不足之處,將會再進一步檢討,但強調新制兩大重點,提升服務供給面,讓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可以輸送到家,且品質要夠好。只是衛福部的良善立意,顯然未受到民眾買單。

長照2.0上路超過1年,相關新制度、創新服務也陸續推出;但包括財源不穩、人力不足等質疑的聲音卻始終沒有消失。尤其是隨著時間的逼近,台灣邁入高齡、超高齡社會壓力日增,高齡人口的照顧需求愈顯迫切。

長照支付新制重大變革,包括失能評估等級從原本的輕、中、重度3級制改為8級制,由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核定額度,「照顧及專業服務」第2至8級,每月支付額度由10020元到36180元;「交通接送服務」分4類,支付由1680元至2400元;「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則3年內最高4萬元;「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額度」第2至6級為32340元,第7至8級為48510元。縣市照管專員會根據家庭需求進行34項「照顧問題清單」評估,計有142項「服務組合」搭配。民眾自付額,一般戶16%、中低收入戶5%、低收入戶免自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