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破解「生酮飲食」迷思

邁入熟齡之後,大家莫不關心如何讓自己更健康、身材更標準有型。

從果汁機打甜菜根、椰子油養生法到現在最熱門的生酮飲食,

只要市面上出現降三高、遠離慢性病、保持身材窈窕等相關產品或飲食方式,馬上引發熱潮。

當您也想要嘗試生酮飲食時,不妨諮詢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

再多了解一下相關的營養知識,才能選擇適合個人體質,又安全長久的養生方式。

文/謝佩珊

隨著「生酮飲食」成為台灣健康養生市場熱門關鍵字之一,接下來被炒得火熱的話題,也備受大家關注,包括:「生酮飲食能夠對抗腫瘤」、「生酮飲食可能有助於改善失智」、「生酮飲食可以有效控制體重」、「生酮飲食可以治療糖尿病」等。

然而生酮飲食的效果,真的如同媒體宣傳上所說的這麼神奇嗎?難道沒有任何副作用或風險?銀髮族若採行生酮飲食,進行健康養生或是體重管理,是否可行?本次,我們邀請曾出版健康書籍著作的營養師王婉如,帶領熟齡族的朋友深入了解,究竟生酮飲食是什麼?這個飲食方式是否真可以納入健康養生選項之一?它是否適用每一個人?

就在生酮飲食熱潮方興未艾之際,又來了個姊妹副產品「防彈咖啡」,當坊間健康類暢銷書排行榜幾乎一面倒討論相關主題時,您真的弄懂生酮飲食了嗎?王婉如表示,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是低醣高脂飲食,在飲食總熱量比中,碳水化合物占比小於10%、蛋白質占15~20%,脂肪則高達70%至80%。在正常生理狀態下,我們所攝取的醣類會轉化成葡萄糖,做為身體的能量來源。然而,在生酮飲食中所能攝取的醣類是非常少量的。當醣類攝取被限制在極嚴格的條件下(1天50克),等於是讓身體處於無葡萄糖可用的狀態,於是就會誘發體內的肝醣、蛋白質、脂肪合成葡萄糖,以供給身體跟大腦使用,並快速燃燒分解脂肪產生酮體(ketone),做為身體能量的來源,這即是生酮飲食的原理。

生酮飲食熱 什麼是生酮飲食

嚴格來說,生酮飲食是醫療飲食,這裡所談到的酮體是19世紀在糖尿病患者尿液中所發現的,當時被認為是一種異常的脂肪氧化代謝產物。在1921年以前,因胰島素尚未發明,糖尿病患者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醫護專業人員會採用低醣飲食來幫助患者控制病情。

可是,低醣的限制及某些副作用,卻也讓許多糖尿病患者很難持續下去。另外,也有研究報告指出,生酮飲食可以用來改善癲癇孩童的病症,癲癇孩童服用藥物之後,若減緩疾病情況不盡理想,有些醫師會評估個別體質是否適合生酮飲食,再予以採行。但王婉如認為,這是醫療行為,不建議長期採用,且在施行期間,應在醫護專業人員及營養師的嚴密監控下進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