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嚇壞荷蘭護理師的「台灣腳」

一位長者受到長期照顧,為什麼他的腳受傷,傷口直到惡化發黑都無人處理?

難道他自己沒感覺?照護者或家屬無人聞問?或有其他難言之隱?

台灣才剛起步的「長照」制度出現了什麼問題?如何落實「全人照顧」?

荷蘭有哪些長照制度可以提供給我們參考?

文/周傳久

這真是一個讓人聽了難過的故事,但也希望這個故事可以為台灣長照推展帶來省思與改變的契機……

有位專長傷口照顧的荷蘭護理師日前來台,在台灣居家護理師陪同下,順道參訪台灣的居家護理現況。荷蘭護理師到了一位長輩家中,看見長輩小腿以下不但呈深綠色,甚至有點發黑,一下愣住了!他語帶驚訝直說:「這是不可能的啊!」

這位護理師的反應是,至少這在荷蘭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其實,這驚嘆聲背後也隱含另一層意思,就是在一個算是醫療先進的台灣照顧體系下,怎會讓長輩腳上傷口或病變惡化到這樣的地步?

這位荷蘭資深照護護理師認為,從有傷口或是有問題的腳,演變到整個小腿發黑,不會是1、2天的事,且演變到這地步可能只有截肢一途了;但家屬卻說沒錢,也不打算截肢。這情況讓荷蘭護理師納悶,腳的傷口演變至此需要時間,怎麼可能在整個演變過程,都沒有人發覺,甚或沒有人來協助處理?

陪同的台灣居家護理師,也是個資深敬業的從業人員,他解釋此案可能原因是,目前台灣長照制度下,是先由照管專員評估長者傷口後,聯繫居服員和居家護理師前來照顧,如果被照顧者並未積極就醫,加上家庭衛生與經濟環境因素,就有可能快速惡化。

居家護理師進一步補充說明,台灣目前居家護理制度,對各種照顧訂有計算給付方式和對應的職責。例如,開案指出要做的是換鼻胃管,換一次價錢1千多元,那麼居家護理師到案主家時,就是直接換管,換管完成就算是完成責任,可以請領給付。通常在這過程中,不會去關注案主身體是否有其他傷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