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因此對在地環境最為熟悉。

透過在地化的社區照顧,建立互助與溫暖的居住環境,

使長者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讓長者都能健康、快樂的老化。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入口網

一個人老了,一個人吃飯很無聊。一個人老了,一群人吃飯很溫馨。在一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裡,每年近160天的日子裡,志工熱情地在據點裡「辦桌」,準備熱騰騰的午餐給50名據點長輩享用。這些關懷據點的志工們總是說:「大家能夠這樣一起用餐話家常,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大家來到這裡可以運動、交朋友又可以一大群人開心的吃飯,比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好上很多。希望可以把服務做好,讓據點可以這樣一直持續,自己以後變成長輩後也要參加據點的活動。」

在另一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有長者因為來到這裡而展開不一樣的第三人生。徐爸爸在一場車禍中脊髓損傷,日常生活大都要依賴他人協助。透過居家服務的介紹,徐爸爸來到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交到了不少朋友。他說:「雖然在關懷站不能為其他人做什麼,但是很開心可以認識很多朋友,自己有眼睛、耳朵、嘴巴,可以去看、去感受、去學習。」其實從他家到關懷站有一點距離,而且需要克服天氣的變化及交通上的顛簸,但這些徐爸爸都不以為意,因為據點的長輩都會主動幫助他、關心他。見證了長輩們互相幫助體貼的感動,徐爸爸不禁讚嘆:「在關懷站真好!」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讓長者健康老化

2018年,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如何更有效地分配社福資源、打造更完整、更具遠瞻的老人照護與福利系統,是必須審慎規劃的議題。

為提供民眾整合、多元的照顧服務量能,衛生福利部持續擴大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在長照2.0的規劃下,長期照顧據點可以分為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以及C級的「巷弄長照站」。其中的巷弄長照站,例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可能是身體健康的長者最常接觸到的長照機構。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因此對在地環境最為熟悉。透過在地化的社區照顧,建立互助與溫暖的居住環境,使長者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讓長者都能健康、快樂的老化。除此之外,很多據點也會提供短時間的喘息服務,讓有需要的家庭能適當休息。每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會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健康促進、共餐等。當然,讓長者們一起吃飯、上課,不僅是為了顧及長者身體上的健康,更是為了讓長者們有多一點社交機會,能夠互相分享生命經驗。

不過也因為每個據點的能力範圍不同,提供的服務可能會有些許差異,酌收的費用也不完全一致。讀者可以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入口網」查詢住家附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許您會從中獲得不一樣的體驗。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查詢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