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守住白髮人的最大幸福

二戰日治時期多少家庭顛沛流離、骨肉分離,

這是多令人不堪難捨的人倫悲劇?這番寒徹骨的椎心之痛有誰能懂?

白髮人送黑髮人,人生最慟!

身處幸福年代的我們就更該惜福,守住老人家的最大幸福。

文/吳娟瑜

媽媽是幸福的,我常如此想。幸福之一,失智的她不知人間世事,沒有悲歡憂喜,就是一天過一天,直到人生盡頭;幸福之二,她奉獻一輩子的心力,栽培了5個子女,不見得飛黃騰達,至少安居樂業,還能隨侍在旁,也算不錯了。

牽攣乖隔欲白首 誰懂白髮人的椎心感受?

白髮人送黑髮人,一向是人生的極慟!若有幸活到百歲,那麼,心理準備是一定要的。

友人陳添壽教授贈書《我的百歲母親手記》,其中一段道盡了白髮人的深刻感受:「母親現在有時候難免抱怨我大哥、二姊怎麼那麼長的時間都沒來看她,我們聽到這話,總是擔心母親無法接受大哥、二姊已經先走了的不幸消息,我們總是怕她老人家傷心,也都儘可能很快地岔開話題,母親總會低聲說:『奇怪,我提起你大兄(哥),你們都說他出去遊覽。』『奇怪,我提起你二姊,你們都說她去教書(冊)。』我想母親她心裡一定有數,只是她不忍也不想再問下去了。免得引發大家感傷。」

從小餵奶、換尿片、牙牙學語,到搖晃學走路……母親總是呵護珍愛子女逐步長大,直到求學、離家工作、結婚生子……多少的心血,多少的掛念!

如今,再多的「奇怪」,得不到的解答,深藏了家人刻意保護和無奈的白色謊言。

百歲了,禁得起真相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嗎?老母親心底的痛啊!保持沉默,保留疑惑,老母親仍在用她的智慧,保護其他子女多感的心啊!

我的祖父、祖母、外公、外婆那一代,經歷戰爭的洗禮,歷經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過程,一樣令人鼻酸。

外婆生了9個兒子、5個女兒。其中,二舅被派到南洋作戰。我難以想像離家的前一晚,外婆、外公是什麼樣的心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