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翻轉長照思維求質變 取經荷蘭、英國標竿模式

對照顧服務員來說,從事長照服務的原因,除了生計之外,

其實支持他們的還有服務他人的成就感,但這不是把長照人員的付出當成「做功德」的理由。

看看許多對長照抱持著熱情的社、衛政人員及志工,

藉由海外標竿模式的研習,或許可以為台灣的長照可以發揮質變的效應。

文/賴麗秋 照片提供/銀享全球

我們時常會聽到家有被照顧者的家屬說,他們曾經看過一間又一間的長照機構,聽了太多機構照護的負面訊息,因此難以安心將家人託付給機構照顧。但這樣的想法除了反映他們對親人的擔憂,以及對機構的不信任,同時也反映出家屬對於無法將親人留在家裡親自照護,感到自責與焦慮。

如何吸引新世代投入長照?

在照護人力長期不足、工作負荷壓力大的情況下,如何提供有品質的照護,著實令人擔憂。但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加入長照行列的人員,懷抱著一顆服務的心持續往前走。服務的初衷與熱誠,是支撐著他們繼續從事這一行的動力。

如何讓長照人員有持續的動力,除了合理的薪資結構、營造有願景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可以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如此一來,也才能吸引年輕一代加入長照大軍。

取經英、荷 培養優質長照人才

為培養台灣長照人才,自民國105年開始,由美商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贊助,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和社會企業銀享全球負責策劃,進行2階段的優質長照人才培訓計畫,除邀請國際講師來台帶領深度工作坊,親自授課,並讓學員在初階工作坊結束後的期限內,進行試辦操作,提交服務改善計畫;第2階段就是遴選4位學員,分別前往英國和荷蘭,進行為期2週的海外研修。期望透過導入2個國際標竿模式——英國Age UK(銀髮服務組織)和荷蘭Buurtzorg(創新居家照護服務組織),藉由實地學習,將他們的長照理念帶回台灣,將經驗擴散到各據點。

銀享全球執行長蔡昕伶就她觀察世界各國長照標竿的經驗,認為優質的長照人才應該具備四項技能,包括:建立信任關係、賦予讓個案自理生活的能力、熟悉社區資源,及跨專業的溝通能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