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同理心」提升照護品質

照顧長輩與一般照顧不同,不是單純給予基本的護理,就認為足夠了;

對於長者的照顧服務,必須換位思考,才能真正符合受照護者的需求,

如此,照顧者才能藉由服務中獲得成就與快樂,延續服務動力。

文.攝影/張馨方

機構人力不足,無法提供良好的照護,是當前台灣長照機構面臨的重大挑戰,也是受照顧者家屬最關切的問題。但是,有了足夠的人力,就一定可以提供好品質的照護嗎?

換位思考

提供受照顧者需要的服務

在芬蘭擔任機構改造教練的護理師安娜就明白指出,照顧長者跟其他照顧不同,對於照顧對象我們常聚焦在基本照顧,卻輕忽了支持生活品質的重要性,這一點需要從根本觀念去改變。

安娜以瓶子譬喻時間,並表示只要改變時間安排順序,就能為被照顧者帶來不同的生活。

安娜以一張圖說明這個理念,以一個大玻璃瓶表示時間,上方落下來的沙子代表每天的例行工作;瓶子外左邊的小石頭,是照顧者與受照顧者一起進行的快樂活動;瓶子外右邊的大石頭,是受照顧者覺得最重要,我們當下最重要的目標。

通常我們會覺得光是沙子就會把整個瓶子都裝滿了,沒有容納大石頭、小石頭的空間;但實際上我們可以將大小石頭都放進瓶子裡,只要調整先後順序就能做到。會認為無法達成,是因為沒有計畫,照護者很少去預先規劃未來的工作,總是想著有空再去做,但時間總是永遠不夠。所以,學會事前計劃,是很重要的課題。

首先,假設您是長者,您會想要什麼?對機構有何感覺?想品嘗什麼美食?會想體驗什麼樣的生活方式?

安娜表示,照護人員要能理解銀髮族的處境,或許照顧者第一時間會覺得「不可能」;但重點是,如果進一步去想,為什麼不可能?怎麼做才有可能?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其次,每個機構裡總有人努力做事,也總有人少做,這時,應該要透過同儕之間互相激勵和團隊的影響,使少做事的人改變過去不好的工作態度和習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