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濫用眼藥 恐得青光眼

現代人用眼過度,眼睛容易感到乾澀痠痛、敏感不適,不少人習慣隨手點個眼藥水,以舒緩當下的症狀;

但眼藥可不能隨便點,輕則導致症狀惡化,嚴重者還可能增加罹患青光眼的風險。

小小一瓶眼藥水隱藏著許多鮮為人知的注意事項,

千萬別因錯誤的用藥觀念,而讓寶貴的靈魂之窗蒙上陰影。

文/謝佩珊

根據亞東紀念醫院院訊相關報導,在台灣有41.7%的長者自述患有白內障,若以發生率推估,50歲以上白內障人口應高達360萬人;然而對比熟齡族的另一端,因為電子產品盛行和雙眼使用過度頻繁,使得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患者漸有年輕化的現象。

從什麼時候開始,您發現自己已經步入熟齡了呢?除了三不五時陸續冒出的白髮,另外一個明顯的情況是,看近物或書籍時,必須把眼鏡摘下才能看得清楚。是的,眼睛視力的改變,也悄悄告訴您歲月的增長,以及生理機能逐漸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的事實。

眼睛如同身體其他器官,隨著年齡漸增也會開始出現各種狀況:變得容易乾澀、發癢痠痛、常常流眼油,年紀再更大一點,更常見白內障、青光眼等病症。

有時眼睛不舒服,點眼藥水或許可以改善症狀,但只要感覺眼睛乾澀發癢,點個眼藥水就沒問題了?日本買回來的眼藥水超好用,常常用可以保養眼睛?廣告宣傳上說治療白內障,只要持續點眼藥水就可以了?為什麼誤用眼藥水有可能會引發青光眼或其他眼疾?不管您是處於熟齡、銀髮,或是輕熟齡,讓我們與亞東紀念醫院藥師許嘉芬一起來關心眼睛的用藥問題。

許多人去日本旅行時,總不忘多買幾瓶「小花」、「樂敦」眼藥水,除了自用送人、幫親友帶貨,不少人更將此當成愛用品囤貨。可是,這些眼藥水真的可以當作保養用品,想點就點嗎?許嘉芬說:「眼藥水一般來說分2種:一種是需要醫師處方的治療型眼藥水;另一種就是我們在藥局、藥妝店可以隨處買到的保養型眼藥水。但我們常常會被『保養』這2個字所迷惑,以為多用一點,就多一分保障,其實這裡面還有其他藥物成分,並不是點愈多愈好。」她特別提醒,廣受大家喜歡的小花眼藥水,台灣所販售的產品與日本本地販售的就有些微差異,主要的分別在於是否含有血管收縮劑(Tetrahydrozoline),所以民眾在使用上更需小心謹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