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野千穗的幸福減糖料理

健檢時測出血糖值偏高,讓喜愛美食的小野千穗開始研究如何選擇食材替換品。

製作健康又好吃的減糖料理,其實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與力氣,

透過創意與巧思,「減糖」也能輕鬆成為生活態度。

只要在料理上用點心,您既可享受美食,也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文/陳珮珊 資料提供/《醫師娘10分鐘減糖廚房》(原水文化)

採訪當天,小野千穗一坐下來,就滿臉欣喜地從袋子裡拿出自己製作的檸檬蛋糕、藍莓起司蛋糕和紅豆抹茶蛋糕等甜點,並以分享美食的心,向我們介紹每一道料理。

健康亮紅燈

研究減糖料理 餐餐驗血糖

這些甜點乍看之下全是高血糖者該忌口的食物,但在小野千穗的巧手烹調下,這些食物全都變成了健康的減糖料理。「健康卻不好吃的食物誰會喜歡啊?所以我愛做好吃的菜,也喜歡看人享受美味菜餚時的臉,感覺很幸福。如果料理還能幫助健康有問題的人,讓他們也開心享用,那就更幸福了。」小野千穗說。

7年前,59歲的小野千穗驗血時發現自己的血糖值偏高,糖化血色素達5.9,她說:「我不想成為糖尿病患,而飲食控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很重要;但我很愛吃,也想吃美味的食物,那怎麼辦呢?所以我開始研究減糖料理。」於是小野千穗閱讀了很多相關書籍,也詳細了解自己可能用來做料理的每種食材含糖量,然後選用糖質較低者在廚房進行料理實驗,以便掌握吃下肚的總糖分。

小野千穗跟我們分享這一段時間的研究心得:「根莖類的馬鈴薯、屬於澱粉類的地瓜,要小心攝取;綠色蔬菜糖分不高可以多吃,但白色蔬菜如高麗菜等糖分相對較高,不能吃過量;酪梨則是糖質少養分又高的水果。」剛開始,這樣的辨識對她而言並不容易,但經過2、3個月的學習後她就習慣了,控糖也跟著變得簡單許多。

不過,由於體質的關係,小野千穗決定採取較嚴格的減糖料理原則,避吃澱粉及醣類食物,她表示:「因為只要吃進一點澱粉,我的血糖就會馬上飆高,所以要特別注意;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情況因人而異,可以透過驗血來了解。」所以,連續半年她都在每餐飯後驗血糖,了解自己用餐後的血糖變化。等過了半年後就不再需要餐餐驗了,因為她已經能掌握狀況,很容易管理自己的身體;而減糖3個月後,她的糖化血色素降到5.7,半年後降到5.5,現在也常保5.5的正常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