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看熟年商品人性設計思維

觀察之樹藝術總監黑坂昌彥(左)及Kino Stool設計師藤森泰司,為長者設計貼心的玄關椅。

日本步入高齡社會時間比台灣早了快20年,

在許多因應高齡社會可能面臨的問題與解決方案,成了台灣參考的對象。

其實,不單是在機構照護的觀念改變與創新,

日本在熟年商品的設計上展現的思維與貼心,也值得我們學習。

文/賴麗秋 照片提供/觀察之樹

幾年前,「観察の樹」(以下稱「觀察之樹」)藝術總監黑坂昌彥來台灣拜訪朋友時,當他一進入朋友家裡,就因為大門入口處散落的鞋子而差點被絆倒,朋友於是趕緊請他入內坐在沙發上脫鞋,這次經驗不禁讓他在心裡暗想著:如此豪華的住宅,玄關處竟然沒有一張可以安心坐下來穿脫鞋的椅子?像他這樣的青壯年人都有滑倒的可能,那麼年邁的長者是否存在更大的危險?這個問題一直在他的腦海中徘徊不去,即使回到日本,仍不時浮現出這樣的念頭:在家門口滑倒的人應該很多吧?

居家意外致死比例日增 長者慎防浴室玄關滑倒跌倒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人口動態統計年報,2015年日本居家意外死亡人數計有13952人,這是同年交通意外事故死亡人數5646人的2倍。其中,居家空間發生意外的排名:最高為溺水死亡者,一共5160人,次為意外窒息死亡者3838人,排名第3是滑倒、跌倒,死亡人數有2634人。因為滑倒骨折而演變成長期臥床案例,也不在少數。研究報告發現,日本銀髮族意外死亡或是最易受傷的地點,正是居家生活空間,而最常跌倒的地方,除了浴室便是玄關。

不只是日本,台灣也緊追日本高齡化速度,步入高齡社會,高齡化及長照議題愈來愈受到關注。台灣65歲以上族群事故傷亡死因,首位是交通事故,第2名就是跌倒,其中在自家跌倒占不小比例。因此,在關心長照資源不足的同時,更要關注如何不要讓家人、自己陷入長照的窘境。在台灣,一般居家住宅沒有獨立玄關空間設計,鞋櫃通常被放置在樓梯間或入門處,這種情況在主人年輕時,不會覺得有何不便;但隨著年紀增長,或有長輩出入時,如果沒有穩當就座再穿脫鞋,實際上就有可能產生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倒的危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