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潛藏的摔跤殺手

防滑指數不夠的地板、設計不良的樓梯,以及地板高低差,是居家環境的隱形殺手。

每年都有許多長者因為摔跤而死亡或臥床,但對於居家防跌,我們常會有以下迷思:

地板有水才會造成滑倒?不是年長者或小孩,滑倒比較沒關係?

會滑倒是因為自己太倒楣或不小心?摸起來不滑的地板就沒問題?

如果您曾經這麼以為,那麼就從現在開始檢查家裡的環境,找出藏在家裡的摔跤殺手吧!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增訂版)》(新自然主義出版)

在濕滑的地磚上差點滑倒的經驗,每個人都曾有過,相信有些人已經領教過滑倒的威力和震撼,如果您沒受傷或是僅受小傷,真的要算您運氣好!醫療界一直相當重視滑倒這個議題,事實上,每年發生的長者、兒童跌倒事件,對於國家來說,已經是相當大的醫療負擔,而且一個人倘若因為跌倒摔斷腿而終身臥床的話,死亡率其實遠高於大腸癌,所以在談居家安全時,滑倒是一個絕對不容小覷的問題。

3歲的豪豪(化名)是宜蘭安養院年紀最小的植物人,小小年紀卻躺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讓護理人員很心疼。豪豪年紀這麼小,應該正是活潑可愛的年紀,到底遭逢了怎樣的厄運,才讓他成為如此令人心疼的孩子呢?原來豪豪不小心在浴室滑了一跤,造成顱內出血,頭部受到重創,至今還留下大大的傷疤。據統計,國內有65%的兒童意外,都是在家裡發生,其中跌倒或是從高處摔落,更是兒童意外的第1名。

除了兒童外,老骨頭也禁不起跌。曾有一位長者住在老人公寓中,某天半夜起床上廁所時跌倒爬不起來,直到天亮,鄰床室友察覺老友的床位空著,這才發現他躺在冰冷的地上過了一夜。據統計,在家中跌倒而住院的長者,全台每年都有46萬人。

依據美國兒童協會與國家安全協會的調查報告,美國平均每年有312萬人於家庭意外滑倒而受傷,約1萬人死於滑倒意外事故。而根據日本官方所發表的人口動態統計資料報告亦指出,日本每年在家中滑倒而受傷的人數約為1百萬人,而絆倒、滑倒的死亡人數一年有737人,其中以65歲以上長者占多數。至於台灣,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每年約336萬人因滑倒而受傷,其中更有335人死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