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情深?拖累?手足間的隱形危機

兄弟姊妹也會老,如果他們沒有錢,我們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怎麼幫助「同世代」的兄弟姊妹。

而下一個階段必須思考的,則是對下一代的影響——兄弟姊妹的貧窮可能跨越世代世襲。

《手足風險:當我們慢慢變老,兄弟姊妹究竟是我的資產,還是負債?找回親情與現實的平衡》平山亮、古川雅子 著 王麗芳 譯 聯經出版

「貧困手足世襲」風險

兄弟姊妹大約都是同一個世代,彼此相處的時間可能會比父母、子女或配偶還要久,即使處得再不好,也無法抹滅血脈相連的事實。

一位40多歲的女性到了要照護父母的階段,卻面臨了一些讓她無法信任兄弟姊妹的事,還因為對方講的話而受到傷害。這位女性忍不住抱怨道:

「兄弟姊妹不像親子或夫妻那麼親,可是就算想和他們『保持距離』,也不像朋友或親戚一樣,覺得討厭就可以不和他們往來……這一點實在讓人很痛苦。」

無法信任兄弟姊妹,彼此又不能好好溝通,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是靠父母居間調處,才能和手足保持最起碼的互動。仔細想想,若要維持長遠的手足關係,那麼「父母過世後,應該要和兄弟姊妹往來到什麼程度」。

這個問題的發展遠遠超過預期。畢竟兄弟姊妹也會老,如果他們沒有錢,我們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怎麼幫助「同世代」的兄弟姊妹。而下一個階段必須思考的,則是對下一代的影響——兄弟姊妹的貧窮可能跨越世代世襲。

兄弟姊妹的貧窮不只在同世代產生連鎖反應,還會延續到下一代……如果真是這樣,甚至可能導致「整個家都深陷貧窮」。

兄弟姊妹有困難 即使無奈照樣協助?

AERANET(《朝日新聞》發行的週刊讀者團體)曾針對同世代與不同世代間的扶養情形做了一份問卷調查,問題分為「關於手足間的扶養、照護與協助」,以及「關於手足子女(甥/姪)的扶養、照護與協助」。從調查結果來看,比起兄弟姊妹間「同世代」的扶養、照護與協助,外甥(女)和姪子(女)「跨世代」的扶養、照護與協助,更讓人不愉快或產生戒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