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靜脈曲張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

古小姐是一位60歲的國中老師,因為左小腿突然腫漲疼痛數天,被懷疑是小腿的蜂窩性組織炎,而轉診來皮膚科門診就診。當她拉起褲管時,除了紅腫的小腿之外,在大腿和小腿的內側,有許多明顯、捲曲狀且突起的靜脈。經過超音波檢查以及抽血檢查,證實了小腿的紅腫是由於深層靜脈栓塞所引起。

詢問病史後得知,古小姐的靜脈曲張已經伴隨她數十年,除了外觀讓她不敢穿裙子、短褲以及泳裝等之外,冬天時,同事朋友呼朋引伴去泡溫泉,也讓她屢次找藉口婉拒。另外,不時的酸、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更是讓她痛苦不堪。

產生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和遺傳(有家族史)、年齡(較年長者)、外傷、性別(女性)、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包括表皮雷射、硬化劑注射、微創血管內射頻或雷射手術等。根據研究,雖然靜脈曲張患者約7成為女性,但是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的危險性男生卻反而比女生高一些,所以男性靜脈曲張患者更要特別小心。

靜脈曲張常被認為僅是影響外觀和症狀的一種疾病,不治療也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或是致命。不過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不適當治療,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台灣地區靜脈曲張患者的就醫率非常低,由於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併發症。因此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張學倫建議患有靜脈曲張的病患都能早期至醫院門診接受追蹤及診療,以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