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女生漏尿怎麼辦?試試看凱格爾運動吧!

漏尿可說是年長女性常遇到的困窘情況。雖然漏尿的原因很多,但除了遵循醫師指示外,我們可從日常做些努力,例如控制體重、改善便祕、適度運動、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飲料及酒精、善用漏尿護理用品及穿著防漏褲等衣物、持續凱格爾運動。其中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是由美國的婦產科醫師凱格爾在1948年發明的運動,又稱骨盆底肌群收縮運動,目的是為了要降低產後尿失禁、預防子宮脫垂以及改善陰道鬆弛,練習的好處有增強纖維肌肉、增加血流量和對盆腔區域的神經供應、恢復陰道肌張力和改善陰道健康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鄞愉文表示,正常的骨盆功能需依靠身體的盆底肌肉、腹部肌肉及隔膜區塊和諧運作。盆底肌肉又分淺層肌群涉及性功能以及深層肌群,主要支撐腸道與膀胱穩定運作,以及女性孕期負重的組織結構。腹部肌肉(腹肌)由三組肌肉組成,有收縮小腹的腹直肌,負責支撐腹內臟器不使其位移而導致生理機能障礙,使女性有腰身的腹斜肌,以及產時可強化胎兒產出的腹橫肌。一個鬆弛受損的腹肌 不但使身材變形,更易造成腹腔壓力不穩定傳導,而增加骨盆腔障礙的發生。

當您發現有不隨意地漏尿行為,外陰腫瘤、陰道口擴張、陰道分泌物變多外陰潮濕、搬提重物及打噴嚏時會漏尿或尿尿鎖不住時,就該就醫診察。鄞愉文建議在年度抹片時,若有以上這些症狀,可以請婦科醫師幫忙檢視,並及早就醫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