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4段被壓縮的人生

 

在2018台灣國際藝術節,「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將推出全新作品《親愛的人生》,導演王嘉明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的文字筆法為靈感泉源,在舞台上解開4段被壓縮的人生zip檔, 節目將於3/23(五)-3/25(日)於國家戲劇院一連演出4場,帶領觀眾走進王嘉明的「短篇」舞台。

《親愛的人生》由 〈刺青〉、〈附身〉、〈埤塘〉與〈記憶〉4個片段構成,描繪出日常生活中細微若隱若現的動作、對談之間的曖昧,在雲淡風輕的口吻和語言中,背裡卻常隱藏如八點檔般的情節、關係,或強烈不斷攪動的慾念。每個故事乍看都像是生活切片,平淡無奇,但隱藏在背後,都是關於人生的祕密。為呼應演出的自然與生活調性,王嘉明捨棄過去長期合作的演員,找來戲劇、舞蹈與傳統偶戲各領域的名家好手跨界,放在同一個舞台上,完成絕無僅有的演出組合,除了金鐘影后王琄、劇場百變女王姚坤君的實力助陣,還包括客家歌手黃珮舒,身兼編舞家與舞者的陳武康和楊乃璇,吳榮昌則是布袋戲操偶師,新生代劇場編導李銘宸,以及劇場演員賴玟君、余佩真等。這次的演出名單,對王嘉明來說就像是選擇了一個題目,找到一群願意一起作答的人,來挑戰這個未知。

為了讓觀眾更貼近這場演出,劇本上將空間的設定拉回到桃園,桃園無論是種族還是地形的多元性都高,就像在小說裡,讀者不一定會特別注意地名,但對於創作者而言,需要很明確的地景,建立路途中的細節。因應孟若小說中出現興盛又沒落的產業,也會和台灣的過去和現在做對照,讓觀眾一眼便能有所共鳴,節目從一個空蕩蕩的里民活動中心開始,各形各色的人物走進場,大家都像是認真排練、相信真實的演員,賣力投入又疏離、又真實、又虛幻,一如現實人生般的演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