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共同想像未來的家

數位化年代,日新月異科技發展,加上社會變化衝擊,台灣未來的「家」應該要有什麼樣子?而當「家」的定義改變,是否直間接影響我們的生活?為此,高美館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邀請具建築師、文學家身分的阮慶岳擔綱總策展人,即日起至6月18日,共同推出「起家的人 HOME2028」一展,提出台灣人未來的家,究竟應當是什麼模樣的想像。

本展邀請台灣中青輩優秀35位(組)建築師,搭配台灣十分活躍也具競爭力的26家各類產業界,相互合作一起構思台灣人未來家的面貌。尤其期待設計界善用台灣既有的產業優勢,並回到在地文化與社會的主體位置,清楚認知自身優勢與面對的挑戰,敢於從微小的在地現實出發,再逐步與龐大的全球系統尋求對話。

台灣建築師與產業界,究竟如何想像未來「家」樣貌?並在銀髮議題、趨勢議題、生態環境、城市居住議題上,提出解決方案?建築之所以重要,在於它肩負的社會責任。如參展者趙元鴻的〈陪伴之家〉、辻真悟的〈觸覺的住宅:運用感測技術,探究「有感的建築皮膚」〉、陳宣誠〈載體聚落〉皆以科技介入建築體,解決銀髮族/獨居老人與人口結構改變需求;戴嘉惠+林欣蘋〈公共住宅共享進行式〉、劉冠宏+王治國的〈里港長傑工共集居〉則提出多人、多代共居/共享的未來生活模式。

策展人提到展覽的另個特色為探討都市/建築理念,同時是在回應戰後因為都市人口的迅速增加,所衍生的各種居住問題,如研究報告指出到2050年,將有七成的人類居住在大都會,城市如何供養近70億人口?同時,展覽也對此刻工業/數位社會興起後,顯現出來逐水草而居的新游牧生活模式,究竟應當何去何從提出破解的挑戰,更對於建築與生態永續這攸關地球命運的問題,做出各面向積極反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