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營造友善環境 讓失智者也能享有旅遊好品質

旅遊對失智者及其家屬都是一項非常好的活動,需要政府及社會各界一起努力,營造一個友善的環境。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台灣2018年統計有27萬人,且以每年增加1萬人的速度在成長。顯見面對高齡社會,失智症的威脅也更加提升。賴德仁指出,面對失智症,不論是預防或是已經罹患者,透過社會參與是可以有效降低罹患風險的好方法;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也具有延緩失智症惡化的效果。

而旅遊對對失智症患者是一種很好的治療,對家屬來說更是很好的放鬆方式。對健康的人來說,旅遊很簡單;但對身心障礙者甚至失智者及其家屬而言,卻是一條艱辛的路。賴德仁表示,現階段遊覽車的無障礙設施仍有待努力,上下遊覽車的不便讓許多中重度失智者無法參與出遊;其次,無障礙廁所常設置在男廁或女廁中,建議應獨立設置友善廁所。他同時建議政府可祭出獎勵措施,鼓勵觀光業與遊覽車業者提供更完善的失智友善旅遊服務,不僅滿足高齡者及失智者家庭社會參與之需求,同時促進平日旅遊的觀光經濟產能。

由台灣失智症協會開創的瑞智互助家庭成立至今屆滿7年,在互助家庭家屬彼此協助下,也累積了許多陪伴失智長輩出遊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資深家屬方美珠表示,7年來家屬們自己辦理旅遊活動已有8次,從半天、一天行程到去年已成功辦理兩天行程,在這過程學習到很多。方美珠建議,出遊前應找可靠、友善的旅行社一同規劃行程,選擇友善的領隊、導遊及司機,確認他們了解也接受失智者家庭的需求;還有安排行程要有彈性,不可催促長輩否則容易引發衝突。由於失智者容易走失,因此團員穿著同一色系或相同制服、或色彩鮮豔的衣服方便辨識,也要記得戴愛心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及出發前幫長者拍照等以降低走失風險。在出遊當天要注意長輩的身心狀況,若有不適切勿勉強,一切以安全至上。

方美珠進一步表示,如果規劃兩日行程應避免太晚抵達飯店,除了可以降低日落症候群的發生,也讓長者有休息時間。房間盡量安排在同一樓層,方便大家相互照應;選擇有電梯、有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可避免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的困難;夜晚時要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長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

與失智家庭一同團體出遊可以相互照應,不只長輩可以獲得照顧,家屬更可以藉由出遊都獲得喘息,也共同創造美麗回憶。雖然失智者可能過幾天就忘記了,但開心的情緒與氛圍卻可以延續很久很久。

合作多次失智者出團旅遊的旅行業代表陳美圓表示,協助失智者及其家屬出遊,領隊、司機如果有同理心、愛心,就不會出現歧視的問題。就他多次互動經驗中發現,陪伴出遊的家屬志工真的是無微不至的用心,讓帶團的領隊也很安心,每一位出遊的客人可以玩得盡興。陳美圓表示,剛開始對於失智症者不了解,戰戰兢兢的與家屬討論,設想許多的狀況,在經過多次的經驗後,已深刻了解失智者與一般高齡者沒有太大差異,只要作好預防走失以及事先規劃無障礙行程,就可以快樂出門平安回。

但陳美圓也指出,目前市場配備有升降梯的遊覽嚴重欠缺,無法提供長輩更好的交通服務,希望在法令上可以有更多協助,讓失智家庭出遊之路可以更順利。

上一篇:【

RELATED POST